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统百货店会不会是下一个实体书店?

  • 发布时间:2015-08-10 07:57: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万达、百盛、华堂、玛莎……百货店在关店瘦身

  对传统百货业而言,今年是最困难的一年,密集的关店潮汹涌而至,几乎无一幸免。据联商网《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关店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15年6月30日,中国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共计关闭121家,其中百货业态关闭25家。

  万达要关近半百货店

  近日,国内最大的连锁百货商店万达百货传出了要关闭国内40多家店的消息,占到万达百货所有门店的近一半。截至2015年万达百货在全国共有门店90多家。据万达集团内部下发的文件显示,万达百货将关闭济南、唐山等多个地区共40多家严重亏损的门店,剩余的上海宝山等地区的个别门店将进行调整,压缩经营面积。

  对于万达大举关店,普通消费者的感觉是“连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万达百货都撑不住了”。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万达百货大举关店颇有些壮士断臂的勇气,“万达试图通过砍掉不盈利板块快速转型”,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百货业态的衰落大家心里都有数,只不过还有很多人在挣扎,而万达集团掌门人王健林的执行力比较强,转型步伐迈得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城市新区和中小城市的招商难,扩张中的万达广场不得不建立自有主力店品牌,作为主力店来为招商“撑场”,这些主力店除了万达百货还有万达院线、万达酒店、万达宝贝王、大歌星KTV等,当其定位为支持招商时,盈利能力就是第二位的。“万达百货历史上是万达广场商业配套的重要部分,如同大歌星一样,确切的定位更多的是聚拢人气……万达百货在历史上的使命其实已经完成”,财经专家水皮指出,随着万达广场商业形态的多元化,各种品牌旗舰店进驻以及步行街的配置,百货还构成了同业竞争,所以调整关店,腾出空间来租赁经营势在必行。

  “百货店”逐渐远去

  在电商的冲击下,零售业中最传统业态的百货业几乎沦为试衣间。在零售业界,百货店逐渐被具有更大体量,更强聚客能力的购物中心取代,“百货店”这个曾经以满足消费者购物为主要目标的传统业态在逐渐离我们远去。有分析人士指出,传统百货业将会成为下一个实体书店,消失在街头。“百货业是零售行业最传统的业态,随着消费层级的分化,单纯的百货业前景非常暗淡。”沈萌指出。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夏琳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从2003年以来,中国百货业经历了近十年的黄金发展期,顺风顺水的环境使得百货业轻易就能保持每年两位数的增长,也客观上造就了百货业的不思变化。“在新的形势下,百货业的转型之心比谁都迫切”,夏琳指出,百货业目前的转型主要集中在全渠道O2O及加大自营比重上,“全渠道O2O不仅能打通线上线下,还可以积累大数据。而放弃过往联营的模式,加大自营比重则意味着利润的大幅增长。

  百货业只是一个缩影,在新兴消费模式兴起的背景下,“倒闭潮”成为2015年国内零售业唯一的关键词。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统计显示,从2012年开始出现的中国百货行业关店潮,到2015年有愈演愈烈之势,截止到2015年4月份,全国共有近180家内外资实体百货零售店关店。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