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齐鲁银行挂牌申请获准 城商行将成新三板香饽饽

  • 发布时间:2015-06-09 09:11: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现阶段主板上市不明晰、新三板上市相对容易的情况下,有一家银行成功挂牌的示范效应出现,必然会引发更多城商行跟进,同时未来也有转至主板的可能。

  相较A股与H股上市,登陆新三板成为一些城商行的务实之选。 近日,齐鲁银行新三板挂牌申请已正式获证监会核准通过。目前,齐鲁银行正在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沟通推进挂牌的相关进程。这大大激发了城商行奔赴新三板的热情。

  受访专家表示,新三板可以提供丰富的融资工具,为银行补充资本提供了较为开阔的空间。城商行定位中小微客户,与新三板的定位相同。在新三板挂牌有助于扩大行业影响力。对于新三板机构投资者而言,城商行这类金融标的安全性好,可进行多种投资方案,具有极强的投资价值。

  城商行成新三板香饽饽

  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新资本管理办法、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对商业银行资本质量和资本充足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普遍面临较大的资本约束,探索长久稳定的资本补充渠道已成为中小商业银行的迫切要求。新三板的平台为中小银行外源融资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登陆新三板,将成为齐鲁银行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日趋发展壮大的新三板市场不仅有助于我行迈向更为广阔的资本市场,也可以借此平台进一步夯实市场定位,规范经营管理,提升品牌价值,开拓一条差异化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齐鲁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5年3月13日,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齐鲁银行增资扩股方案的批复》,原则同意齐鲁银行增资扩股方案,非公开募集不超过4.72亿股的股份,预计募集资金15亿元左右。5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核准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票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的批复》,同意齐鲁银行转让股票和定向发行。

  齐鲁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齐鲁银行核心资本。是否进一步开展大资管、并购等事项将视齐鲁银行自身发展需要确定。

  在新三板挂牌后,齐鲁银行将采用协议转让方式,无做市商。

  齐鲁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定向发行价格综合考虑了本行所处行业、本行成长性、每股净资产、市盈率、部分未上市城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的估值情况及本行资产评估情况等多种因素,每股价格为3.18元人民币。”

  鼎锋资产总经理李霖君对记者表示:很看好齐鲁银行这类城商行挂牌新三板的标的,具有金融属性,安全性、规范性等特点,未来可以展开更多的投资运作。

  考虑到当前新三板银行类标的稀缺,齐鲁银行的合理估值在何处?朱雀投资高级合伙人王欢告诉记者:城商行标的在新三板的价格可以参照A股银行股的表现来类比,这样更理性。

  缓解资本金难题

  在经济下行、同业竞争加剧、利率市场化不断深入的经营环境下,银行业净息差持续收窄,盈利增长难度增加。城商行群体对于资本补充需求更为急切。

  自2012年以来,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已经进入了下滑通道,该行近三年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07%、11.64%、11.15%和11.2%、9.44%、9.99%。

  同时,城商行股权转让愈发频繁。2015年,江苏银行、河北银行和华融湘江银行等城商行股权进行了挂牌转让。甚至在股权交易活跃过程中,出现低价抛售现象。

  此外,不良贷款率和逾期贷款增长也在困扰城商行。2014年,齐鲁银行不良率为1.72%,比年初上升0.76%。

  齐鲁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齐鲁银行正在调整经营策略,一方面稳步推进传统信贷业务拓展,合理控制存款成本,有针对性的提升净息差,同时进一步优化调整资产结构,加大资金营运类业务操作,提高投资规模,增加稳定的收入来源。

  据齐鲁银行负责人介绍,齐鲁银行通过对中小微企业进行细分,选择产品前景良好、主业突出的企业作为目标客户,培育中小微型企业客户群体,推进大零售转型。

  齐鲁银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齐鲁银行登陆新三板,主要目的就是补充齐鲁银行核心资本。

  新三板成投资新阵地

  伴随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持续推进,新三板市场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超过2500家,市场前景广阔。众多机构投资者均正在布局新三板。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在现阶段主板上市不明晰、新三板上市相对容易的情况下,有一家银行成功挂牌的示范效应出现,必然会引发很多城商行跟进。同时未来也有转至主板的可能。

  齐鲁银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新三板是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平台,积聚了大量具有成长性和发展潜力的优质中小企业。新三板市场执行的自律监管体系以及配套的监管制度,保障了挂牌企业的透明化、规范化,有效缓解了银行和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在新三板挂牌,可以加深与新三板的战略合作关系,有利于与新三板一道发掘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从而进一步夯实齐鲁银行市场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

  在鼎锋资产总经理李霖君看来:新三板投资并非单纯的股权投资。不仅赚制度红利的钱,也赚规范的钱、流动性的钱和运作的钱。未来,伴随新三板分层分级,连续竞价以及转版制度的逐步完善,以及公募、银行、保险等资金的介入,新三板投资也将提供十足的创新空间——被动指数投资、套利、量化等产品也将相继面世。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