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传自救三板斧 银行回应不管用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33:45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被骗汇款,网上流传的自救方法真的有效吗?”不少人都有这样的困惑。但实质上,记者向多家银行求证发现,网上流传的自救方法其实不靠谱,也缺乏可靠依据。

  1 可通过电话“冻结”对方账号

  按照网上流传的方法,当汇错款或被骗汇款后,最快最有效的自救方法不是报警或找银行,而是拨打对方银行账户的客服号码,拨通客服电话后,按语音提示进入查询系统,然后键入对方银行账户,并连续输错3次密码,银行系统将会自动把对方账号锁定,对方将暂时无法把你汇入的款项取走。

  银行:不行!

  银行的客服告诉记者,电话银行密码和银行卡的取款密码是两回事。如果对方账户从未有过电话银行密码,可以通过自助注册的方式设置一个,设置时需要提供卡号和取款密码。而在设置过程中,输错密码并不能冻结对方银行的账户。因为,即便故意输错对方的电话银行密码,被冻结的也只是电话银行的查询功能,而银行卡本身并不受影响。

  银行客服人员进一步解释:“在实际情况中,骗子通常会立即把现金提走,不会留给你这样操作的时间。”

  2 异地盗刷后即取款可证清白

  按照网上的所谓妙招,在开通了银行卡短信提醒的情况下,遇到异地盗刷短信通知时,可立刻到附近ATM机或银行网点取一笔现金,或者到附近可以刷卡的地方刷一笔交易,并保存好小票,即可留作人在本地的证明。

  银行:不实际!

  银行工作人员同样表示这种做法“不实际”,虽然确实可以通过ATM机或刷卡来证明人在本地,但一般被盗刷都是大额操作,“通常一两笔就取走所有的钱。”

  银行方面建议,如果发现自己被异地盗刷,最佳的处理方法还是打银行客服电话寻求帮助或立刻挂失,而为防止盗刷最好的方法是保护好银行卡卡面信息、密码信息及安全码信息。

  3 被劫持倒输密码可报警

  按照网上流传的方法,如果被歹徒挟持到ATM取款,将取款密码倒着输入可以在歹徒不知情的情况下通知警方。但实质上,ATM机并没有这么智能。

  银行:不可能!

  “倒着输入密码,那么密码肯定是错的,ATM机只会在连续3次输错密码后暂时冻结你的银行卡账户,不可能报警。”银行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如果不慎遇到被劫持的情况,要多留意周围摄像头的位置,尽量让歹徒多暴露在摄像头前,在保全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摄像头的记录将有助警方破案。(《信息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