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蜂拥而至新三板 早登陆该哭还是该笑

  • 发布时间:2015-10-16 08:05:30  来源:大河网  作者:古筝李世顶文白周峰摄影  责任编辑:金易子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新三板筑起创业者与资本的桥梁:一方面,低门槛和不断完善的政策,成为众多拥有巨大潜力的中小企业成长沃土;另一方面,各类优秀投资者蜂拥而至,新三板财富效应彰显。

  在不断演化升级的新经济变革大浪潮中,如何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已成为时代的命题。正是在这样一个时代的命题下,不同的“赶考者”,正在交出不同的答卷。

  追风者追捧新三板培训会

  早在去年的一场新三板的业务交流会上,一家证券公司的相关人士就曾告诉记者,新三板当时虽然是新兴事物,但对于那些有资本诉求的企业来讲,还是要尽早行动。因为随着企业认知度的加强,新三板估计会出现诸如IPO这样的排队景象。

  谁知,竟一语成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官方网站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12日,新三板在审的企业数量达到了1382家。

  此外,大河报记者获悉,目前已与券商签约、正在改制、完成股改或通过券商内核的拟挂牌企业有6000家左右。

  望着身后蓄积的“堰塞湖”,那些提早“登岸”的企业,如今心中最大的感受就是庆幸自己下手早了。

  一位行业专家告诉记者,随着中小企业对于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认知度的逐渐提高,愈发能够发现新三板的魅力所在。如今,这个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资本平台,正散发着无与伦比的吸引力。

  这种吸引力从一场新三板的培训交流会上,就体现得淋漓尽致。

  今年6月12日,由河南省中小企业局主办,高新区挂牌公司服务协会、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河南分所承办的河南省首期新三板企业董秘职责管理实操培训会在黄河迎宾馆举行。而这场培训会的主旨,就是针对挂牌企业信息披露、融资业务流程及监管、做市交易等热点话题进行相关探讨和交流。

  据了解,当时举办这场培训会的会场正常情况下,只能容纳300人左右,但无数中小企业的相关人士蜂拥而至,一下子到场了700人左右,挤爆了会场。

  A股企业也来新三板“添堵”

  如今,与A股相比,新三板不仅在挂牌企业数量方面实现了超越,并且在热度方面,也不遑多让。

  这不,与过去单纯扮演狩猎者,在新三板上寻找并购标的角色相比,如今,A股上市公司对于新三板的“骚扰”,可谓手段百出,让其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成为目前资本市场的流行趋势。

  当然,这里也不乏河南企业的身影。郑煤机的子公司速达股份挂牌不久,后继者就出现了。今年8月末,中航光电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申请在新三板挂牌。为何A股企业还要将子公司推入其中来“添堵”?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A股企业将子公司抛向新三板,使其直接对接资本市场,拓展新的融资渠道,提高品牌影响力;并且,在新三板挂牌后,提高了其股权流动性,并形成有效股份退出机制,有利于引进战略投资者,有利于增加这些A股上市公司的资产流动性。

  “不少布局在新三板的子公司,都被那些A股上市公司当做了并购工具。而灵活的定增方式助推新三板的融资能力,将会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并购的战略”,上述人士表示。

  排队者目的不同目标却相同

  与那些背靠大树的A股企业子公司不同,势单力孤的创业型企业对于与资本市场的初次亲密接触,更具“冲动”,也更加急切。在10月12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新三板在审的1382家企业中,有36家河南企业的身影。在这份河南再审企业的名单中,不乏一些小有名气的企业。曾经折戟IPO的新乡日升、物联网领域的信大捷安、文化演出方面的百合传媒、本土电商黑蜘蛛等,均榜上有名。

  拿黑蜘蛛来讲,今年5月29日,其与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新三板上市合作协议,标志着河南省第一家服务类电商企业新三板上市计划全面启动。

  按照黑蜘蛛董事长聂卫献的“设计”,黑蜘蛛的目标就是在未来成为一个平台化的公司。而新三板的挂牌,除了银行贷款与政府补助建立一条更为通畅的融资渠道之外,聂卫献更愿意将其看做是黑蜘蛛登陆创业板的一块跳板。

  相比于已经在审的黑蜘蛛们,还有数以百计的豫企正在场外徘徊。河南本土唯一证券咨询机构河南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在通过增资扩股争取新三板挂牌推荐、做市业务资格的同时,也动了把自己“嫁”入新三板中去的想法。

  九鼎德盛董事长张保盈告诉大河报记者,目前,公司已经启动了新三板挂牌计划。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