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正文

字号:  

“最会鉴别爱马仕”的人说了一堆二手名牌包的趣事

  • 发布时间:2015-09-24 14:54: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导语:27岁的佳士得手袋及配饰部国际总监Matt Rubinger说,几乎所有中国顾客都希望他用iPhone拍包然后发给他们,尽管目录上的照片拍得非常专业。

  这位“最会鉴别爱马仕”的年轻人,说了一堆关于二手名牌包的趣事

  27岁的Matt Rubinger说,他希望自己看上去能比实际年龄老一些。其实这不难理解,因为Rubinger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拍卖行之一佳士得拍卖公司的手袋及配饰部国际总监。年少成名的他被称作是“全球最懂得鉴定爱马仕包包”的人,他的顾客中不少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亿万富翁,追逐着百万级别的稀缺包袋。

  几乎从他崭露头角开始,出生于美国田纳西州的Rubinger便是媒体追逐的对象。而他的入行故事听上去多少像个有天赋,又被幸运星击中的少年的奇幻经历——16岁的Rubinger和哥哥一起在eBay上倒腾二手手袋,随着交易数量的不断上升,他逐渐在eBay上积累起名气,对包袋的钻研也越来越深;进入大学,Rubinger被二手奢侈品网站Portero发掘,在学校期间,他为Portero带去的年销售额已经达到50万美元;

  毕业之后,他得到了美国遗产拍卖公司的赏识,并为遗产拍卖公司公司组建珍品手袋的拍卖部门,每年交易额900万美元以上;2014年,Rubinger因为跳槽问题而引发了一场官司。去年5月,Rubinger带着两名他在遗产拍卖公司时的高级助理转投佳士得,愤怒的遗产拍公司以盗窃商业等理由对佳士得提起了诉讼。

  跳槽到佳士得之后,Rubinger的新工作地点放在了香港。也许你正好奇,手袋及配饰部国际总监到底都需要做些什么。Rubinger说,他管理着美国、中东、俄罗斯和亚洲市场,主要的拍卖地则在香港和巴黎。过去这一年多来,他有一半的时间花在和买手、卖家打交道,帮助他们管理建立自己的收藏。其余的时间则用在商业管理,比如拍卖该在哪里举办、多大规模、面向的顾客、目录效果等。

  事实上,在Rubinger来了之后,佳士得在奢侈品包袋拍卖上战绩彪炳。6月1日,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全球手袋的最高拍卖成交价诞生,一款紫红色Hermès鳄鱼皮铂金包被拍出了137万人民币的成交价。去年年底,佳士得还推出了在线手袋配饰拍卖服务——佳士得实时竞投(Christie’s live)

  

  爱马仕

  最近,为了准备今年10月佳士得在上海举办第一场手袋拍卖会,Rubinger来了一趟上海。界面新闻记者采访了他,从他的工作节奏、中国二手奢侈品买家都是群什么人,到不是亿万富豪的普通白领应该投资什么包,我们杂七杂八地问了很多问题,Rubinger的回答也很有意思。

  界面:你现在工作强度大吗?

  MR:说出来可能有些吓人,我一直在工作。你知道,由于科技发展,我这一代和之前几代已经完全不同了。我和收藏家一起吃饭时,如果有顶级藏家打电话来,我也会接。回去后,我查邮箱,有了微信和Whatsapp之后,我一直在线,我在上床睡觉前最后一件事情就是回复微信。因为每个城市的时差,巴黎开始工作的时候,中国已经是下午3点,我要和他们交流到半夜。为了寻觅客户委托想买的包,我基本上一个月会出差2-3次。

  界面:跳到佳士得后,资源是不是变得更加丰富了?

  MR:我跳槽的主要原因是佳士得的国际背景,我非常想要有全球经验,了解其他国家的买家。因为对于我来说,手袋拍卖讲究的就是人际关系,你在走近、认识你的买家之前,几乎做不了什么,这也是这个类别不可能做得非常大的原因。我很想了解这里的客户,他们的要求颇有挑战性。他们请我找的肯定不是黑色Birkin包,太普通了,这个包在拍卖上也卖,但不是亚洲买家通过佳士得想要找的,他们想找定制的、特殊皮质的、带钻石的,总之比较特别的。

  “就算目录再清晰,中国买家也喜欢让我拿iPhone拍照给他们看”

  界面:搬到香港的原因是为了更好地靠近买家吗?

  MR:我们这些年观察到,亚洲是最具潜力的地区。既然佳士得在亚洲的第一大办公室是在香港,那么把手袋总比设立在这座城市也是非常符合逻辑的。我们每年在香港有两场拍卖,一场在春天,一场在秋天,拍卖的都是最上乘的精品。亚洲各地的买家来到香港,有些人或许不是佳士得的顶级客户,也会感兴趣,赶来看各个类别的精品。

  界面:中国客户对二手手袋有什么偏爱?

  MR:中国二手包袋的买家非常关注等级,他们其实相当懂行,清楚地知道颜色、材质、价格。所以像我这样的专家,很喜欢和这样的顾客接触,令人兴奋。尤其是当他们委托我找的包非常罕见,我可能近10年来都没有看到过,挑战性很大。大部分内地买家原本就有一定的收藏,希望通过我们找寻某个特定颜色、型号的包袋,通常是价值非常高的、非常罕有、最精细的材质、最少有的颜色。

  界面:欧美市场早就形成了购买二手奢侈品的习惯,中国顾客做好准备了吗?如何教育中国市场?

  MR:在这里,对中国人来说,的确是一个新世界。自从我到香港之后,几乎所有媒体都会好奇地问我这个问题,因为亚洲,尤其是中国似乎对于二手包袋有种天然的抵触情绪。但有意思的是,在实际工作中,我没有遇上任何一位顾客有这方面的担忧,或许每个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但没人真正说出来。

  我想这可能是有两个原因,第一,我们的目录看起来就不是本“旧货”图集,相反,你会看到全球最昂贵的包,你得争着抢着拍卖才能拥有。虽然说拍卖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可能会出现以低价拍到拍品,但这里真不是淘便宜货的地方。第二可能是因为我们自己建立的评分系统。这个系统非常有效,我们正考虑把它沿用到其他国家。

  界面:为中国买家工作发现过什么有趣现象吗?

  MR:我发现中国买家和西方国家买家不同的是,他们在看到目录,上网浏览详细信息后,还有很多人问我要照片。这真的很搞笑,几乎所有人都希望我用自己的iPhone拍包然后发给他们。目录上的照片拍得非常专业,但是他们想看自然光下的包,想看用手机拍出来的效果。这也是在佳士得买包的优势。我可以拍每一个角度,直到你满意为止。在拍卖季,我们专门会雇兼职负责拍照。

  

  二手包包怎么就成了香饽饽

  界面:你还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从单纯的买家变为收藏?

  MR:可能是在2010年吧。至少对于我来说,当时我还在西方,这一变化和经济衰退有关。在这之前,人们基本不会买二手包,当经济衰退带来重击后,大家开始真正思考自己的购买。有些以前可能每季购买4个包,将以前买的旧包扔掉了。但他们变得更加“精明”。所以尽管当时不景气,却出现了大笔金额的二手拍卖,因为他们开始注重价值。

  大家都在试图弄懂这一类别的拍卖到底是如何进行的,和30年前的手表拍卖一模一样。30年前,没有人会在拍卖会上买高额腕表,但到如今,全球最珍贵的腕表可能就只在拍卖上出现。现在有些全球顶级买家不光在一级市场买,他们在拍卖中可能就会买下价值二十几万美元的腕表。手袋市场也正在走这条路。

  界面:所以买包也是一桩投资吗?

  MR:但这个和金融投资还是有差别的,他们不会今天买了,明天因为行情好就急着卖出去。我通常建议客户说,当你知道你永远不会再用到这个包的时候,你可以考虑卖。但是要考虑得非常清楚,因为这些包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一旦卖了之后可能就买不回来了。

  界面:如何为买家找到他们想要的包?

  MR:我们和顾客的关系都非常密切,所以很清楚他们想要的东西。另一方面,我记性不错,哪怕是其他的包袋拍卖会,我会想办法挖出是谁买下哪款包,所以以后有买家想要收藏这款包的话,我就知道上哪儿去找。

  月入2万人民币,什么包值得买?

  界面:对于2万月薪的白领来说,有什么值得购买的二手手袋?

  MR:他们算是入门级买家,刚刚对这个市场感兴趣,我的建议是买经典系列。知名品牌,经典款,高品质,总出不了差错。像是黑色Birkin就肯定是个完美的入门款。Chanel 5手袋、Kelly,这些都是不错安全选择,同时他们也兼具功能性。因为既然是你第一个漂亮的手袋,你当然还是希望能够使用到的,我刚刚提到的就非常适合。

  界面:奢侈品现在在中国的发展遇阻,对于二手奢侈市场会有影响吗?

  MR:事实上,我们之前在内地还没有拍卖过,所以没办法作比较。但总体而言,一级市场对我们没有太大影响,因为这个市场太大,因为买家、包袋的数量以及价格范围都非常非常大。我们小很多。而且我们也没有像奢侈品市场一样的竞争力,因为你不可能因为欧洲汇率低就跑到巴黎,要想找某款包的话,就只有我们一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