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省司法网络拍卖额超47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9-22 15:29:2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记者吴文娟、通讯员吕露、颜帅)涉讼处置的资产,如何实现收益最大化?昨从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截至目前,该所及其市州子公司共受理省高级人民法院、市(州)中院及基层法院委托拍卖、变卖案件总数2006件,成交起拍总金额45.15亿元,成交总金额47.69亿元,增值2.54亿元,“阳光进场”交易,实现了涉讼资产处置收益的最大化。

  上月底,一场火热的网络拍卖在光谷联交所进行。4套涉讼房地产在网上“开槌”,经网络竞价平台实现交易,成交总金额4413万元。其中,一宗标的由175万元起拍,经过277轮竞价,以241万元落锤,增值66万元,增值率37.71%。

  这样的网络司法拍卖,在光谷联交所每月都在上演。

  涉讼资产由哪家中介机构拍卖,过去是法官说了算。一些中介机构为了拿到拍卖权,不惜重金拉拢法官,容易形成滋生腐败的利益链。

  2010年8月,武汉市中院率先启动司法对外委托机制改革,将涉讼资产审计、评估、拍卖、变卖统一纳入光谷联交所操作,整个过程均不再具体参与。2013年1月起,对于涉讼资产,全省高、中级法院不再组织拍卖、变卖,统一委托给光谷联交所,通过互联网进行“网络拍卖”。

  “网络拍卖不仅从制度层面杜绝了围标、串标的可能,创造了公平、便捷、纯净的拍卖环境,为竞拍人参与司法拍卖和充分竞价提供了条件。同时,通过引入第三方竞价平台,从制度上遏制腐败,开创了源头治腐的新路径,体现司法拍卖的公开、公平、公正。”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确保司法拍卖公开透明,湖北法院系统对内建立了分离制衡的司法运行机制,委托拍卖工作从审判、执行部门彻底剥离,由司法技术辅助部门统一负责管理对外委托拍卖工作,避免法官“一插到底”的直接干预;对外引入光谷联交所进行司法拍卖,对“法槌”与“拍卖槌”之间的利益关联进行物理隔离。同时,省高院与委托法院对拍卖案件双重监管,并到达拍卖会现场监管和通过竞价系统远程监管。

  光谷联交所涉讼资产部负责人介绍,该所完善网络竞价系统,创建了湖北涉讼资产交易网,并为各市州子公司安装了网络竞价系统,已全面具备开展网络拍卖的基础条件。

  链接

  华信公司房产增值12倍

  武汉华信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原为上市公司,由于经营不善退市,后经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进入重整程序。

  在武汉市中院监督下,受华信公司管理人委托,光谷联交所对华信公司六宗房地产实施破产重整。

  在光谷联交所网络竞价平台,历经3个多小时激烈竞价,六宗房地产以2.1亿元成交,较起拍价增值8000万元,增值率61.54%。其中,武汉市某商厦3层房产的标的,挂牌价220万元,在短短29分钟内,经过132轮激烈竞价,最终以3020万元成交,较起拍价增值 2800万元,增值率为1272.73%。

  如何竞买涉讼资产

  可在以下网站查看标的公告:人民法院涉讼资产网(rmfysszc.gov.cn)、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www.ovupre.com)、湖北省涉讼资产交易网(www.hbsszcjy.com)。

  交易流程包括:

  第一步:查看项目拍卖公告;

  第二步:支付保证金;

  第三步:竞买报名;

  第四步:参加网络拍卖;

  第五步:公布竞买结果;

  第六步:结算价款和佣金。

  详情可咨询光谷联交所服务电话:027-67885619、67885697。

  记者手记

  建起法槌与拍卖槌的“隔离墙”

  文娟

  官司打完了,被执行的涉讼资产如何处理?一旦处置不当,必然有损判决的公正与权威,且容易引发诸多后遗症。

  因此,司法拍卖历来是法院执行工作的敏感区域,是难点,也是瓶颈。

  过去,涉讼资产处置由法院委托拍卖机构进行,法官“一插到底”,“法槌”与“拍卖槌”之间缺少隔离利益交换的“防火墙”,法院与拍卖公司之间暗箱操作现象屡有耳闻,当事人也难以息讼止争。

  我省将涉讼资产司法拍卖全部纳入光谷联交所“进场交易”,引入第三方交易平台,以电子竞价代替传统拍卖……一系列创新举措,打破司法拍卖领域的“潜规则”。

  改革两年以来,事实证明成效明显。切断法官和中介机构之间的联系,建立起一道“法槌”与“拍卖槌”之间的“隔离墙”,增加透明度,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以保护,司法腐败从源头得以防治。中介机构为揽业务,“围着法院转、围着法官缠”的怪现象成为历史。“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进场交易、阳光操作代替传统司法拍卖,对各行各业都有启示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