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城中村:从旧厂房到新三板孵化基地

  • 发布时间:2015-09-24 09:48:3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坑坑洼洼的巷道上污水横流,各个角落垃圾随处可见,各类电线星罗密布遮天蔽日,“走鬼”将各个路口围得水泄不通……这是一年多前,广州天河区棠下街经常出现的景象。不仅环境脏乱差,充斥棠下街的还都是小作坊、小工厂、小食店等低附加值业态产业。

  在广州中心区,棠下街是仅存的几个以村中村为主体街道之一。在7.4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了棠下、棠东两个城中村,35万人居住在此,其中外来人员就有26万人,数量之多居天河区城中村首位,日产垃圾230吨,占到了天河区垃圾总量的六分之一。

  从去年开始,棠下街抓住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区环境的机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优化居住人员结构,重点对村物业及周边的环境集中整治。

  这次整治不仅彻底改变了棠下脏乱差的面貌,更是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加快了居住人员结构的优化。棠东村御景工业区,现正逐步转型升级为新三板孵化培育基地,棠下村班尼路服装工业区改造转型为邢帅网络教育园区,吸引了一批创新能力强的高科技(互联网+)的企业入驻,带动村物业租金提高约30%。

  困境

  垃圾满地污水横流居民叫苦产值低

  对于就职于广州一家企业的李峰(化名)来说,棠下村有着特殊的意义。2013年,李峰大学毕业之后,在天河区找到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这份工作工资不高,但公司周围的房子租金却动辄两三千元,他根本负担不起。最后,他在一个同学的建议下,住进了棠下村。这个城中村离他所在的公司仅有几站地,租金也很便宜。

  然而,住进去之后,这里的生活环境让李峰叫苦不已。首先是环境卫生差,街道上到处是垃圾,一到了下雨天,下水道经常堵塞,坑洼水泥路面不时会涌出污水。如果雨下得大,居民出门都难,他因此迟到了好几次。

  更让李峰难以忍受的是,村里面“走鬼”非常多,大半夜的经常有油烟袭扰,还有人大呼小叫,美美睡上一觉都成了奢望。加上城中村人员复杂,他亲眼看到了好几起打架斗殴的事件,他所在的出租屋更是屡遭小偷光顾。

  仅仅住了几个月时间,李峰经济状况稍有好转,便迫不及待地搬出了棠下村。

  棠下街棠东村丰乐路的村民简女士介绍,过去村里的巷道上总是坑坑洼洼的,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老鼠跑来跑去。另外,成群的“走鬼”将道路挤得满满的,不要说开车,就算是带着小孩走路也得小心翼翼,生怕被撞到了。另外,巷子里楼与楼之间的电线密密麻麻,大晴天都难见太阳。高一些的车辆如果一定要经过,只能用竹竿顶起上面的电线才行。

  棠下街党工委书记邹彦庭介绍,街道分为棠下、棠东两个城中村,35万人居住在此,其中外来人员就有26万人,数量之多居天河区城中村首位。这部分外来人口中,除了一部分像小李那样,刚毕业的学生住在这里过渡之外,大部分从事的是比较低端的工种。两个城中村出租屋、工厂企业和“三小”场所排查的消防安全隐100多处,每月治安信访维稳案件超过15宗,是广州市管理难度最大的城中村之一。

  不仅环境糟糕,棠下街产业结构也非常低。同样是位于天河区,棠下街距离珠江新城、天河城商圈等地并不遥远,但其经济发展水平却不可同日而语。棠下街辖内两个城中村工业厂区面积达近120万平方米,大多是小作坊、小工厂、小食店等低附加值业态。街道也曾想过引进一些高科技高层次企业,但往往都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整治

  “蜘蛛网”不见踪迹 面貌彻底改变

  “村里面以前也整治过,但今年整治的效果感觉特别明显。”棠东村村民潘先生表示,今年以来,村里环境一下子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街道干净了、老鼠不见了、电线也变得齐整了……

  短短一年多时间,棠下街整个面貌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原因何在呢?邹彦庭介绍,从去年开始,棠下街开始按照广州市和天河区的统一部署,开展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区环境建设工作。

  他介绍,棠下街的达善大街、毓桂大街、向东大街等大多数街巷,原来的巷道非常窄,房屋建筑密,楼与楼之间只见“一线天”。在这狭小空间里,以前盘织交错着网线、电话线、电视线,整个巷道遮天蔽日,不仅影响了环境卫生,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最近,记者来到毓桂大街见到,巷道里原本密密麻麻的“蜘蛛网”不见了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整齐的线槽。邹彦庭介绍说,今年以来,棠下街大力整治“三线”(电线、网线、电话线),按照“强弱分离、横平竖直、剪除废线、消除隐患”的原则,大力剪除废线。至今,仅棠东城中村就疏理“三线”近10万米,清理废旧“三线”近198吨,基本上实现了强弱分离,极大地消除了安全隐患。在此基础上,棠东村更是在全区率先组织中国电信[微博]等主流电信运营商实施“光进铜退、光纤到户”工程,建设更先进的光纤网络,全面替换之前的电缆网络,目前有15000多户棠东村居民使用光纤通信服务。街区电线“蜘蛛网”暗无天日的现象不复存在,城中村“重见天日”。行人走在街巷中,感觉头顶十分敞亮开阔。“这里终于可以看到阳光了。”居民苏先生感慨地说。

  按计划,棠东、棠下两条城中村的“三线”整治和“光进铜退、光纤到户”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

  邹彦庭说,三线整治极大改善了棠下街的居住环境,也消除了很多安全隐患。2014年,棠下街发生了72宗火警,其中42宗是由于“三线”引起。在周边一些街道火警更多的前提下,截至今年9月,整个棠下仅有4宗因“三线”问题引发的火灾。

  “三线”整治还仅仅只是棠下街开展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区环境建设工作的一个方面。邹彦庭介绍说,类似“三线”整治这样的改造在棠下街还有好多方面。

  “最困难的是整治下水道,我们想重新铺设路面的时候,发现地下全是居民自己修的下水道,纵横交错,肮脏不堪,”一名棠下街工作人员表示。为将路面“起底”的巨大工程,他们先后拆除了南边大街、大片路、东南路、三担街、毓桂大街、官育路、口岗大街、丰乐路、富华街等街巷的占道梯级和铁架,拓宽和新铺沥青路面近3500多米,修建人行道3000米,安装交通护栏4200米,疏通和新铺200条街巷下水道,解决26处长期困扰群众出行的水浸街黑点。

  一年前,走进棠下村达善大街、棠东村丰乐片区街巷,下水道堵塞,坑洼水泥路面不时会涌出污水,每逢雨季小雨小浸,大雨大浸,暴雨成塘,下雨天居民出门寸步难行。如今,棠下街辖棠下、棠东村,路面整洁平坦,干净有序,下雨天再也不用蜻蜓点水般出行。

  此外,棠下的道路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得益于一种叫“微循环”的管理模式。“微循环”是街道根据村内道路情况,设计了4条封闭式管理的车行道路,使车辆能在村内按交通标识有序循环运行。

  达善大街因为人流量大、占道严重、常出现塞堵、整治工作量大,而被列为“交通微循环”综合整治线路之一。在这样的环路里,道路被统一铺设平整,统一交通标识,方便居民出入。更重要的是当火警消防事件发生时,“微循环”线路可成为一条生命救援通道。

  改变

  租金提高三成 高新企业争相进驻

  环境的改善对村民是最直接的受益对象。村民简女士说,她的出租屋有大约700平方米,此前让二房东在管理。最近她去出租屋发现,里面环境好了很多,租客的层次也高了不少。“以前出租屋里住的什么人都有,现在能明显感觉到年轻人多了,从事正当职业,按时上下班的人多了。”简女士表示,她的出租屋相比以前好租了很多。

  不仅是村民受益,环境改善给棠下街还带来了“意外”的收获:长期努力提高,却始终不见起色的产业结构开始变得更好了。

  广州晟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提供基础教育领域智慧型应用服务和各类集成系统的高科技型公司,是广东教育智慧化领域最大的信息服务运营商之一。2014年底,因为租金相对便宜,公司搬到了位于棠下街棠东东路的一个产业园。该公司总经理麦伟斌介绍,公司进驻后,他们发现这里卫生状况糟糕,停车杂乱无章,整个产业园门面也十分破旧。“我们公司正筹划上新三板,经常要邀请一些投资公司的老板到公司考察。让那些老板看到我们公司在这样的场所办公,无疑会减分不少。”因此,在年中时,进驻才几个月时间的晟烨决定搬走另找办公场所。

  正在此时,棠下街推进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区环境建设工作的触角伸到了这个工业园区。棠下街重点对村物业及周边的环境集中整治。棠东村率先在工业区比较集中、有近10万平方米园区面积的御景创意园,引进中国远洋(11.63, 0.00, 0.00%)控股集团,推进改造转型升级,挂牌成立了天河·远洋新三板企业孵化基地。

  “你们先别忙着搬走,耐心等3个月,我们整治不好,你们再搬不迟。”棠下街的天河区领导对麦伟斌说。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破旧的外立面变得时尚整洁,扔满垃圾的空地变成了休闲广场,被走鬼霸占的街道开始变得通畅了……麦伟斌发现办公环境已经发生了彻底好转。

  “虽然整治之后租金比以前贵了,但环境确实好了很多,我们觉得不用搬就很好啦。”麦伟斌说。

  在这个孵化基地,和晟烨公司一样,被其办公环境吸引的企业还有不少。远洋新三板企业孵化基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基地已经有40家互联网+企业进驻,另外还有许多创新性企业正在洽谈进驻事宜。孵化基地致力于优先解决园区内中小企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为天河区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便捷的通道,同时也为物联网电子商务、软件开发、在线教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供研发、生产、人力资源、后勤保障、政务服务等全面的平台服务,促进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提升。

  邹彦庭介绍说,棠下街紧紧抓住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区环境的机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优化居住人员结构,重点对村物业及周边的环境集中整治。意想不到的变化是带动当地物业的租金水平提高了30%,同时也吸引了一批市场前景好、创新能力强的高科技企业进驻,加速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了居住人员结构优化。

  邹彦庭还兴奋地向记者介绍。除了远洋新三板企业孵化基地之外,棠下村也在原班尼路服装加工区取得突破,从外地引进邢帅网络教育等多家移动互联网企业进驻,仅邢帅网络教育就有近1000名很有朝气的年轻人,预计今年产值可达6亿元。

  -对话基层

  棠下街党工委书记邹彦庭

  建立长效机制是整治最大特色

  南方日报:棠下街对环境的整治并不是第一次,在你看来,这次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区环境跟以往相比,有哪些不同?

  邹彦庭:与以往相比,最关键的一点是这次整治建立了很好的长效机制。另外,财政经费对这次整治行动的支持力度也比较大。

  南方日报:有村民担心,通过这段时间的整治,街道的环境确实得到了改善,但未来可能会有反弹。你刚才所说的长效机制具体有哪些?

  邹彦庭:首先,针对乱摆卖现象,街道开始实行城管和公安联合执法,既增加了威慑力,又解决了部门之间相互扯皮推诿的不足。第二是建立了费随事转的机制。原来我们想搞整治,比如说修补一条道路等,街道手头上没钱,很难完成。建立了这个机制后,工作经费有了保障,我们很多想法也更容易实现了。第三是实施了网格化的管理手段,基层管理更精细化了。除了这三点以外,还有很多长效的机制,这是跟以往最大的不同。

  另外,街道对于下水道的整治、对于各种管线的整治等,都可以维持好多年,短期内不用再投入人力和物力。

  南方日报:本次整治的另一大收获是有助于提升街道的产业层次,在做这项工作之前,你们是否想到会有这样的效果?

  邹彦庭:根据广州市委主要领导的指导思想,希望我们能通过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区环境能够带动产业结构的提升。才开展了1年时间,我们街道就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料。

  南方日报:对城中村进行整治后,一些产业园区租金得到了提升。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租金提升必然会减弱村级物业的价格优势,你们未来将通过什么手段,挽留这些企业呢?

  邹彦庭:我们除了大力整治环境外,也非常注意对企业的服务,通过提高服务水平来留住企业。比如远洋新三板企业孵化基地,我们就引入了广发证券、万联证券、中信证券,设立了金融服务中心,专门为企业进行上市辅导。另外,我们还设立了工商税务服务中心。这个中心自进驻以来,已经为9家企业办理了公司设立/公司迁入的工商、税务登记相关手续。工商税务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开设绿色服务通道,减少了企业的相关投入,加快了办事流程,仅工商登记一项,每家企业平均可节约5—6个工作日的办证时间。

  南方日报:接下来你们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邹彦庭:棠下街将继续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的改善和工业厂区的转型升级,使环境整洁面貌、产业结构升级和居住人员优化等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