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错失世纪游轮“船票”信利光电启动IPO

  • 发布时间:2016-03-29 09:26: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苏杭

  世纪游轮与巨人网络的“结合”,成就了2015年资本市场最为惊艳的借壳案例。而曾与世纪游轮擦肩而过的信利光电也并未放弃登陆A股的梦想,在借壳未果后改道IPO。近日,证监会网站刊发了信利光电IPO预披露文件,公司拟登陆深交所,发行股数不超过8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将不超过4.2亿股。其IPO募投项目包括生物识别系统、车载集成触控模组、光电研发中心建设、用于移动终端的MEMS微机电器件、汽车驾驶智能辅助系统、2.5D强化保护玻璃、曲面触控屏、3D强化保护玻璃等,共需资金30.5亿元。

  高管设多家投资公司入股

  预披露文件显示,信利光电2013年由信利有限整体变更设立,总股本3.4亿股,主营业务为集成触控模组、触摸屏和微型摄像模组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以及汽车、工业控制设备、医疗设备、智能家居安防监控等领域。

  从股权结构看,目前信利工业持有信利光电2.72亿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80%;此外,安华和合持有1914.3万股,占比5.63%;华银投资持有1277.35万股,占比3.76%;信利国际持有1020.14万股,占比3%;信利电子持有823.72万股,占比2.42%;安华白云持有548.18万股,占比1.61%;高信投资持有363.53万股,占比1.07%。此外,建源投资、程辉投资、强胜投资、凯仪投资、浩之庚、辉鹏投资、成骏投资、HELL MUTH Jens Alfred及部分自然人也分享了少量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高信投资、建源投资、程辉投资、强胜投资、凯仪投资、浩之庚、辉鹏投资、成骏投资等八家机构均系信利光电及其关联企业高管出资的持股平台。预披露显示,上述八家投资公司均在2012年10月18日成立,住所及办公地址均选在西藏拉萨金珠西路189号金采公司综合楼。其中,高信投资法人代表李志成系信利光电监事会主席兼研发中心总经理,建源投资法人代表李建华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程辉投资法人代表施培串系董事兼智能终端市场部总裁,凯仪投资法人代表刘铁楠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CCM事业部部长。

  此外,作为“局外人”的安华系也有幸“分羹”信利光电部分股权。资料显示,持有信利光电1.61%股份的安华白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95年,致力于开展各类金融和实业投资,是广东省政府重点扶持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任书甫担任该集团投资委员会主席,而安华和合也同为任书甫控制的企业,持有信利光电5.63%股份。

  曾借壳世纪游轮未果

  对于信利光电来说,其原本想通过借壳途径登陆A股,而其借壳对象就是2015年的“妖股”世纪游轮。

  回顾公告,2014年10月27日世纪游轮因重大事项停牌,同年12月13日确认重大事项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并继续停牌。随后,世纪游轮与多家实力买家同时展开谈判,并在2015年7月30日首次透露与信利光电洽谈重组事项。如若成功,信利工业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信利光电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但就在10月9日世纪游轮突然公告双方未就最终方案达成一致,公司终止与信利光电重组,随后的10月16日世纪游轮快速宣布与巨人网络推进重组计划。

  巨人网络的介入,最终让世纪游轮成为2015资本市场第一牛股。资本喧嚣的背后,投资者似乎也渐渐将信利光电遗忘在角落。不过,2016年开春信利光电就携带着依旧不俗的业绩闯关IPO,足见上市之心仍存。

  纵向来看,信利光电2013至2015年分别实现营收82.5亿元、103.52亿元、98.71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9.1亿元、7.7亿元、4.64亿元。近三年来,信利光电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8.58%、14.88%和13.68%。虽然业绩整体下降,但符合触摸屏行业当前盈利下滑趋势。

  而从横向对比看,信利光电触摸屏类业务表现抢眼。数据显示,2014年,可与信利光电比较的A股上市公司触控类业务营业收入情况中,欧菲光实现营收161.1亿元,莱宝高科营收23.2亿元,宇顺电子营收22.44亿元,长信科技营收16.43亿元,星星科技营收14.15亿元,而信利光电则是81.42亿元。微型摄像模组类业务方面,可比上市公司中舜宇光学实现营收68.03亿元,欧菲光28.69亿元,光宝科技120亿元、丘钛科技21.6亿元,信利光电则是21.5亿元。

巨人网络(00255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