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西凤酒上市受阻 前高管涉案

  • 发布时间:2016-02-22 15:10: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有关西凤酒前高管涉嫌行贿的“传闻”,最终成真。与此同时,西凤酒的上市计划,一延再延。

  再次落空

  对近年来一直处于低谷中的白酒行业而言,猴年的开局还是有些惊喜的。

  一方面,白酒股有着较为明显的上涨趋势;另一方面,在2月16日证监会发布的IPO批文中,又多了一家上市公司,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徽酒)。

  只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在2015年和金徽酒一同被看好的另一家酒企——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凤酒)却再次无缘IPO。

  “还在等答复。”有关西凤酒上市的近况,近日,该公司一工作人员向新金融观察记者透露。

  事实上,自2010年以来,有关西凤酒要在A股成功上市的消息,总是间或上演。其各路高管屡屡在公开场合“释放”西凤酒将成功上市的“信号”;可结果却是一次又一次的落空。

  今年1月,当一张“西凤酒招股说明书”的图片在行业内广为流传时,有业内人士曾预判,西凤酒好事将近。可如今看来,其成功上市,兴许还需要更多时间。

  “如果,西凤酒的上市计划只是停留在等回复的阶段,那再好不过,只是,有些事情,可能会影响西凤酒的上市进程。”一白酒行业职业经理人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说。

  该职业经理人所言的“有些事情”,指的是西凤酒前高管被立案调查一事。

  早在去年9月,西凤酒副总经理高波因涉及官员受贿案,被双规并接受调查的“传闻”就曾广为传播,但在媒体的追问下,西凤酒官方至今也没能给出正面回应。

  可就在春节前的2月3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公开披露了有关涉案人员的情况。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上的信息显示,“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锁祥、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高波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巧的是,前文中的图片“外泄事件”,发生在1月底。“不排除西凤酒方面为了减少案件对公司发展以及上市进程的影响,故意为之。”前述职业经理人表示。

  而前述西凤酒的工作人员也声称,迄今为止,西凤酒并没有公开过有关招股说明书的内容。那一张图片,说明不了什么。

  有意思的是,该员工还表示,“张锁祥为原集团公司总裁,而非总经理。同时又强调,此二人均未担任企业重要岗位的负责人。”

  按其所言,在一家公司里,一个曾经的总裁和一个曾经的副总经理,都不算“重要岗位的负责人”,那这家公司真正的“重要岗位”就值得玩味了。

  或波及上市“虽是旧账,但有可能影响深远。即便是已经退休的前董事长喻德鱼,能否全身而退都是问题。”对西凤酒前高管接受调查一事,一知情人士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说。

  据该知情人士透露,因前述案件,被“调查”、“约谈”的人不在少数,此次究竟能掀起多大风浪、波及多少人尚不得而知。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因偏安一隅,错过了最佳的发展时机。是四大名酒中,唯一一个没能实现上市的酒企。

  在其大本营陕西,西凤酒在市场上,虽有其不可或缺的地位,但与同为四大名酒的茅台、汾酒、泸州老窖相比,却相距甚远。

  “财产最怕公有制,或许能反映到西凤酒身上,它的主体上寄生了很多机构。有些挂着西凤牌子的市场热销产品,并不属于西凤酒,而是被各营销单位掌控。这些寄生机构一步步掏空了企业。说得严重些,则是里应外合搞利益勾兑、利益输送。”前述知情人士说。

  相关的佐证是,在陕西,销量不错的红西凤、西凤6年、西凤15年、西凤华山论剑等西凤酒的产品,均由各大经销商运作。直到2013年,西凤酒才“收编”了西凤6年、西凤15年,掌控了该产品的经营权。

  虽然,早在2009年,西凤酒就曾两次进行增资扩股,为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布局。其间,还引入中信产投绵阳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光大金控、海通控股等9家战略投资者。“但或因此前的利益输送,使得西凤酒难填亏空。”前述知情人士表示。

  2012年,西凤酒被媒体曝出巨亏4.2亿元。此事虽在当年以不了了之而终结,但随着西凤酒上市进程的推进,以及反腐工作的开展,“此事正在一步步坐实。”

  遗憾的是,西凤酒除了自身功夫不够硬,也没能占得天时。“3年盈利”的限制加上2012年下半年以来的IPO停滞,以及白酒行业寒冬的来临,西凤酒的上市计划不得不一延再延。

  2015年,西凤酒官方也曾多次公开表示,“已为上市做好准备”。然而,依旧没能如愿。

  “如果行贿案件波及的层面足够深,那就有可能影响西凤酒的上市进程。”前述知情人士分析道,至于西凤酒的发展,还需要从长计议。

  有关西凤酒上市的进展、前高管被查是否会阻碍西凤酒上市等,截至发稿,新金融观察记者均没能收到西凤酒的官方回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