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10家IPO预计20日登招股书 机构估算冻资近1万亿

  • 发布时间:2015-11-15 07:45:41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周五,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对于IPO重启,证监会将先按现行制度恢复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中已经在交款程序中的10家公司上市,剩余18家公司将分两批发行。由于首批10家需要准备补充材料,预计11月20日左右刊登招股意向书。另据报道,机构估算28家IPO将冻结资金3.5万亿元,首批10家冻结资金近1万亿元。此外,发布会上还回应了融资保证金比例上调等问题。证监会还宣布对5宗操纵市场案进行处罚。张晓军还表示,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证监会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年度报告信息披露准则进行了合并。

  证监会发审会重启

  周五晚间,证监会网站消息,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将于11月18日召开工作会议,将审核四川天味食品、山东天鹅棉机两家公司的首发申请。

  据此前消息,今年7月9日,因股市异常波动,证监会暂停了发审会和初审会。证监会发审会重启,意味着A股的IPO重启进程正在稳步推进。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当天晚间表示,年底之前发行的28家公司,已经有10家进入缴款程序。因为暂缓发行至今也超过3个月,他们还需要履行会后事项,补充财务信息等法律程序,预计11月20日披露招股意向说明书。剩余18家公司将分两批来发行。

  新股发行仍坚持“低价持续发行”原则

  针对2000万股以下IPO取消询价环节的新股发行改革新政实施后,是否仍需遵守定价红线的问题,张晓军表示,根据发行改革新规,2000万股以下的IPO,没有老股发行的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和主承销商直接定价并向网上发行;有老股发行安排的仍需履行询价程序。

  他表示,根据证监会证券发行和承销管理办法规定,券商在实施承销以前要报送承销方案,监管主要关注发行方案是否符合承销办法规定,直接定价风险相对较高,发行人、主承销商须综合考虑投融资双方的需求及市场实际情况。他说,现阶段新股发行仍应坚持“低价持续发行”的原则,发行市盈率超过同行业市盈率的仍需连续三周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

  对5宗操纵市场案件作出处罚

  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对5宗操纵市场案件作出处罚。对操纵市场行为通过不正当手段营造虚假供求关系,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证监会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公开公正的市场秩序。张晓军表示,证监会日前对五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的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案件处理书,五起案件包括金建勇操纵国海证券股票,袁海林操纵苏宁云商蓝光发展股票价格等。

  沪深证券交易所

  将融资保证金比例提高至100%

  上交所、深交所13日联合发布通知,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修改,将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修改后的《实施细则》自2015年11月23日起实施。

  张晓军表示,近期股票市场回暖,融资交易额快速上升,11月10日融资余额为1.14万亿元,较9月30日增长了26%,10月日均融资交易额1020亿元,较9月份增长76%,11月日均融资交易额为1374亿元,较10月增长35%。为防范系统性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因此调整了融资保证金比例。

  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是:调整融资保证金比例,将原规定不得低于50%,调高至不得低于100%。调整后,新开仓融资合约的杠杆水平,将由最高不超过2倍,降低至最高不超过1倍。融券保证金比例不变,仍维持不得低于50%要求。

  据了解,此次调整仅限于新开融资合约,调整后的《实施细则》实施前已存续的融资融券合约仍按照调整前的相关规定执行。投资者不需要因此次调整追加保证金或平仓,已存续的融资融券合约可以按照相关规定以及合同约定办理展期。

  -名词解释 融资保证金比例

  融资保证金比例是指投资者融资买入时交付的保证金与融资交易金额的比例。融资保证金比例决定了客户融资买入交易的杠杆率。例如,当融资保证金比例为50%时,客户用100万元的保证金最多可以向证券公司融资200万元买入证券,该笔融资交易的杠杆率为2倍。而当融资保证金比例提高至100%时,客户用100万元的保证金最多只能向证券公司融资100万元买入证券,此时融资交易的杠杆率为1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