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海外财经 > 正文

字号:  

今年1月份全球股市惨跌 华尔街流传“一月效应”

  • 发布时间:2016-02-02 09:2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得益于日本央行突然宣布“负利率”,从东京到伦敦再到纽约,终于在一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普涨,但改变不了今年头一个月全球股市惨跌的大局。假如华尔街流传的“一月效应”仍然有效,等待全球投资者的将是黯淡的收场。

  所谓“一月效应”,流传于华尔街并辐射到其他金融市场,大体上是说每年1月的股市表现可以预示出全年行情:1月涨则全年涨,1月跌则全年跌,并且1月第一个星期的股市表现尤为关键(注:As goes January, so goes the year)。有统计显示,自1950年以来,对美股而言,“一月效应”预测精确度在七成以上。

  从股市来看,今年1月全球市场一地鸡毛,没有最惨只有更惨。美股三大指数全部告跌,道琼斯工业指数跌掉了5.5%,标普500下挫5.1%,纳斯达克指数“失血”7.9%。伦敦富时100指数、日经225以及香港恒生指数的跌幅分别约为2.54%、8.01%以及10.2%。中国沪深两大股指跌去了22.7%和25.6%。

  事实上,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体温计”,主要股市相继重挫,恰恰反映出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主要经济体进入结构调整“深水区”的现实。其中,美股重挫,一方面受外围股市普遍走熊的拖累,另一方面也折射出美国经济此前复苏根基不稳且痼疾仍存。

  在此期间发生的恐慌性抛盘更是表明,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基本面开始看淡,对美股保持牛市心存疑虑,在避险情绪的驱动下从股市抽身而转投美债与黄金。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初次预估值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0.7%,较前一季度2%的增速大幅放缓。

  在这样的背景下,华尔街一些投行开始担心美股及全球股市的未来走势,有的还下调了主要股指的预期点位。摩根大通将标普500指数今年年末的预期点位由此前的2200点下调至2000点。有报道援引美国Cuttone&Co公司高级副总裁基思·布利斯的话说,除非大公司财报大幅好于预期,否则2016年美股将是艰难的一年。

  不过,“一月效应”只是统计数学的理论产物,投资者不应过于“迷信”而对今年剩下的11个月丧失希望。况且,“一月效应”的脱靶情况也是经常发生的。比如2003年1月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7%,但全年涨幅却达到了26.4%。再比如,刚刚过去的2015年也是一例,原本一月上涨令投资者弹冠相庆,结果在2月至12月当中,富时100指数下挫了7.51%。

  还有一个相对值得安慰的统计结果:在过去32年中,伦敦富时100指数经历过13次首月下挫,其中8次该指数成功逆袭,到年底时最终收高,另有5次则一以贯之,从年初跌到了年底。

  一些投行继续看多美股,高盛首席美国策略师大卫·考斯丁表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并不高,建议投资者将当下股市的调整当作买入良机。根据考斯丁的预计,今年年底时标普500指数将升至2100点以上。至于其他主要股市,市场分析师的看法分歧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