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优酷前副总裁卢梵溪被带走 互联网巨头反腐成趋势

  • 发布时间:2016-02-02 08: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事后补救互联网巨头反腐通病——优酷前副总裁卢梵溪离职后被查,互联网企业更需要建立事前控制机制

  卢梵溪未能度过离职优酷之后的第一个春节。

  2015年下半年刚从优酷离职的前副总裁卢梵溪,日前被警方带走进行调查。合一集团(优酷土豆)在一封内部信中表示,前员工卢梵溪在职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进行违法犯罪行为,已经被警方带走配合调查。

  2015年以来,企业反腐动作最大的就是互联网企业。不过,IT与知识产权律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律师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企业反腐借助法律手段主要是进行事后补救。

  离职优土创业成立星芒基金

  合一集团(优酷土豆)向南都记者表示,在近期的一次内审中发现,某些制作项目财务上存在疑点,因数额较大、情节较为严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公安机关经侦查认为涉及贪腐。目前,已有涉事(前)员工卢梵溪被警方带走参与调查,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卢梵溪在2009年留学法国后加入优酷,曾任优酷集团副总裁、优酷出品总制片人。任内,他最出名的作品包括《老男孩》、《万万没想到》、《嘻哈四重奏》等网络自制作品。其中,2010年他发起并兼职的《老男孩》微电影总点击量逾1.7亿次,并在2014年成为第一部互联网视频IP孵化的院线大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票房超过2亿元。

  对此,合一集团(优酷土豆)也承认“卢梵溪在多年的工作中,对于公司的发展有着不可否认的贡献”,但表示“此事突破了公司的底线、触及到法律,任何人都必须承担相应的后果”。

  优酷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卢在优酷工作的时间已经超过7年,一直是负责分管自制内容。“卢梵溪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影视导演专业,曾在广西电影制片厂任导演,四部代表作《老男孩》是首部互联网原生IP孵化的大电影,同时捧红了一代神曲《小苹果》,《万万没想到》是互联网第一神剧,《嘻哈四重奏》是自制的鼻祖,离职前是向优酷总裁魏明报告的。”另一位从事PGC创作的行业人士认为,一是优酷等大的视频平台已经成为重要的流量入口,强势平台在资源入驻的谈判过程中较容易产生寻租空间,其次内容制作的链条很长,本身就会涉及到众多合作方。

  在2015年7月,卢梵溪宣布离职创业,不过其创业范围仍然会在视频领域,主要为视频PGC内容。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因为希望学习投资方面的内容,同时希望过渡竞业协议期,卢梵溪选择先去经纬成为后者招募的“入驻企业家”。卢梵溪曾经表示,自己是做内容出身的,在优酷这些年深知内容生产者在各个阶段的痛点,团队的需求、资本的需求,之所以来做EIR就是为了与那些在等待被挖掘或正在崛起的团队一起成长。

  南都记者了解到,星芒基金是由壹酷文化和卢梵溪联合发起的专项文化基金,第一期总额1亿人民币,包括由 华策影视 出资的3000万元。这两家发起方,前者主要是做网生内容的分发,后者则强于内容孵化,因此基金成立后已迅速投资了星站TV等项目,主要是围绕网生视频领域的生产、营销、商务变现等企业提供投前投后服务。

  互联网巨头反腐已成趋势

  赵占领律师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卢梵溪可能涉嫌的是刑法中的职务侵占罪,即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

  这不是国内第一次企业内部自查反腐,随着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崛起,互联网企业也开始设立内部的“中纪委”,以BAT为例,其内部反腐近年来不断加强。去年4月,腾讯内部通报了四起违反“腾讯高压线”的事件,均为腾讯自查。2014年7月,腾讯一员工收受代理商贿赂,2014年12月,腾讯一名员工参股外部公司并担任该公司商务总监一职,另有一名总监在职期间,持股两家与腾讯有合作关系或竞争关系的公司且未申报。2015年3月一员工违规为外部用户解封QQ号码。这四名员工均被腾讯解除了劳动关系并走法律程序处理。

  2014年阿里集团人力资源部原副总裁王某,因受贿260余万元被法院判处八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2015年3月25日阿里巴巴昨日公布了对26家淘宝店铺永久关店的处罚决定,因其不正当谋利。

  百度2014年的内部邮件也曾经披露,原百度游戏事业部总经理廖俊、搜索资源合作部负责人王庆伟、品牌展示广告部经理陈刚、展示广告运营规划部客服主管林汉超、联盟发展部总经理马国林,因涉嫌商业受贿或职务侵占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

  在赵占领律师看来,企业内部反腐也反映出企业内部工作还不够完善,部分职务侵占实际上是公司内部管理不严导致的。这就需要企业建立有效的举报督促机制,内部要有专门的部门监督。当前企业反腐借助法律手段主要是进行事后补救,而企业更需要的是建立事前的控制机制,即企业内部需要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在互联网渐渐渗透到日常生活的今天,互联网公司需要的不仅仅是事后运用法律手段反腐,更需要设立相应的内部审查部门,加强企业制度健身,将规范运营渗入公司血脉,严格规范员工行为,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员工不法行为造成的伤害,加快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