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中国股市的幡动与心动 华尔街不懂

  • 发布时间:2015-08-26 08:40: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小鹏  责任编辑:杨菲

  虽然早在2007年中国股市就曾对美国等其他市场产生过影响,但全球市场相互作用从来没有此次这般强烈。当然,这次全球性动荡如此剧烈,是数个风险的叠加,有很大的偶然性。美联储相当于全球央行,每次它根据本土经济状况调整政策不仅影响本国市场,而且会通过资本流动、汇率调整等渠道冲击外围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上次美国退出QE时,中国市场恰好比较强势,阻隔了冲击,自然也就没有造成“回波效应”。

  但是,此次华尔街理解中国市场时犯了明显错误,他们把美国金融市场与经济之间的关系错误地套用在中国市场,一看到A股如此大幅下跌,就判断中国经济基本面出了大问题,或以经验判断如此跌幅一定会造成金融系统大问题、经济大问题。这种负面判断又回传到中国市场。在一个由散户占主体,并且机构也非常热衷于推波助澜、渲染情绪的A股市场上,悲观情绪再次被放大,直至变成了恐慌。

  有人说,在不很成熟的市场,经济与股市的关系如同主人与狗的关系,狗有时走在主人前面,有时走在主人后面,但从这大半年来情况看,中国经济与股市之间连“主人与狗”的关系都不存在,它更像是经历了一次梦游。在前半段的牛市,中国经济被描绘成这样一幅图景:虽然短期有下滑但货币阀门已经开启,经济“很快就好”,在“改革”助力下大国崛起、“赶英超美”指日可待。主流的市场机构和一些媒体编故事、讲“逻辑”,争相晒乐观、玩煽情。6月中旬市场突然大跌后,经济又被描绘成完全相反的图景:不但短期不好而且长期也有隐忧,货币宽松因“二师兄”而有变,人民币要大贬,甚至“改革牛”也没有了。市场上又展开了悲观竞赛。

  其实股市涨也好、跌也好,中国经济面临的环境并没有因此发生根本变化。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交织,仍将困扰我们一些年头,改革也在推进,但经济转型是艰难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总体看,中国经济处于“软着陆”之中,困难与亮点、风险与机会并存才是它的实景。但在机构职业道德不佳、以散户为主、投机盛行的A股市场,市场脱离经济基本面陷入堪称病态的乐观或悲观,反而成了一种常态,而此次从极度乐观到极度悲观时间之短,将中国股市缺陷暴露无遗。

  域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研究虽有一些独到之处,但从这次情况看,他们对中国股市与经济之间关系的理解还存在较大欠缺。在相互影响日益增强的时代,这无疑会给各自的市场造成额外的风险,对此不可不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