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美股 > 海外财经 > 正文

字号:  

索尼2015财年首季净利增207.5% 将加码商用业务

  • 发布时间:2015-08-03 08:2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日立、东芝、松下等多家日本电子巨头,早已从B2C领域向B2B领域积极拓展,成功实现转型。作为坚守B2C领域的日本电子企业代表,索尼的一系列动作显示,它将在彩电、手机等B2C领域收缩战线、退守高端,其今后收入和利润的增长也将更多地依靠B2B业务。

  步入2015财年,受益于游戏和部件业务的增长,以及彩电业务扭亏、手机业务亏损额收窄,索尼的业绩得到改善,首季净利增长超过200%。

  据索尼7月30日发布的2015财年第一季度财报,2015年4月至6月,索尼的销售收入18081亿日元(148.2亿美元),同比下降0.1%;营业利润969亿日元(7.94亿美元),同比增长38.8%;净利润824亿日元(6.76亿美元),同比增长207.5%。

  为使手机业务脱困,索尼移动业务将向商用领域拓展,今年8月将成立提供无人机捕捉画面解决方案的合资公司。不仅终端产品,在部件业务领域,继影像传感器后,索尼的电池业务也将扩张。这些意味着,索尼整体将加码商用业务,以保持收入和利润的增长。

  部件业务收入增长35.1%

  索尼解释说,2015财年首季收入略微下降,主要原因是智能手机和液晶电视(主要是中端机型)销售量的下降。同时,汇率利好和影像传感器销售增加抵消了部分上述影响。

  营业利润方面,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71亿日元,达到969亿日元。索尼表示,2015财年首季营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音乐业务旗下控股企业价值的重估以及部件业务的营业利润增长。

  从细分业务看,2015财年首季,索尼游戏和网络服务业务销售收入2886亿日元,同比增长12.1%;该部门营业利润为195亿日元。游戏业务的增长主要得益于PlayStation4(PS4)软件及周边设备销售的增长,以及汇率利好影响。

  部件业务销售收入为2379亿日元,同比增长35.1%。该部门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88亿日元,达到303亿日元。索尼部件业务增长的主要得益于影像传感器及镜头模组的销售增长,以及汇率利好影响。

  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销售收入1704亿日元;营业利润213亿日元,同比增长22.2%。该项业务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转向高附加值型号带来的数码影像产品结构优化以及汇率利好影响。

  家庭娱乐及音频业务销售收入为2531亿日元,同比下降13.8%;营业利润109亿日元,同比增加21亿日元。利润增长主要来自成本降低、高附加值型号带来的产品结构优化。同时,液晶电视和家庭音视频产品的销售下降以及美元增值带来了部分负面影响。具体到索尼的电视业务领域,2015财年首季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7.6%,为1689亿日元,主要缘于中端机型销售台数的下降,实现营业利润70亿日元(5700万美元)。

  移动通讯业务销售收入为2805亿日元,同比下降16.3%,录得营业亏损229亿日元(1.88亿美元)。索尼移动业务2015财年首季营业利润下降主要由于美元变化汇率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此前对该业务的整体战略从追求市场份额调整至提升盈利能力。市场营销及其他费用的支出减少,以及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都为该项业务带来正面影响。

  手机业务向商用领域拓展

  为了尽快让手机业务脱困,索尼移动通信公司(下称“索尼移动”)将从商用领域积极拓展。今年7月,索尼移动和ZMP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利用无人飞机技术捕捉画面,同时结合云端数据处理,为企业客户开发并提供解决方案。索尼移动和ZMP将于今年8月初成立合资公司Aerosense。

  Aerosense公司,由索尼移动通讯公司控股50.005%、ZMP公司参股49.995%。

  索尼的照相机、传感器、通讯网络以及机器人技术将与 ZMP 的自动驾驶及机器人技术相结合,以及两家公司在行业内的商业经验都将被利用。Aerosense公司将会整合这些资源,开发整体解决方案,满足客户测量、调查、勘察、检查等方面的需求。上述服务预计将在2016年开始向企业客户推出。

  索尼移动正在积极地开发新业务,特别是在物联网相关领域。本次成立合资企业也显示出其进入物联网领域的努力。

  不仅手机业务向商用拓展,由于部件业务的良好表现,预计索尼的B2B(商用)业务整体会进一步加码。索尼7月29日宣布,索尼能源部件公司过去25年已累计出货50亿部锂电池,索尼能源部件公司将进一步进行业务发展及扩张。而此前索尼已多次增资扩大影像传感器的产能。

  日立、东芝、松下等多家日本电子巨头,早已从B2C领域向B2B领域积极拓展,成功实现转型。作为坚守B2C领域的日本电子企业代表,索尼的一系列动作显示,它将在彩电、手机等B2C领域收缩战线、退守高端,其今后收入和利润的增长也将更多地依靠B2B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