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美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美股三季报揭巴菲特的成绩单不佳 股神老矣?

  • 发布时间:2015-10-23 11:0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美股三季报进入高潮,可谓有人欢喜有人忧,本周海外财经热议话题之一便是“股神”巴菲特又栽了跟头,那些不争气的重仓股在财报一出后便大幅下跌,市场纷纷猜测,股神巴菲特难道老了?投资策略失效了?

  巴菲特偏爱蓝筹股,看好创建时间较长且更成熟的企业,看他的股票池多数属于蓝筹股,然而在今年他的首选投资却成了落后者。

  巴菲特的成绩单不佳

  (巴菲特的成绩单)

  “蓝色巨人”IBM作为巴菲特四大重仓股之一,在刚公布的三季报却让华尔街大失所望,报告显示,IBM该季整体营收为192.8亿美元,同比下滑13.9%,为该公司连续第14个季度营收下滑。

  IBM财报不佳导致股价大跌,10月20日,IBM股价暴跌近6%,年初至今已下跌9.22%。如此糟糕的投资回报,对于今年的巴菲特来说却已司空见惯。这并非IBM第一次让市场失望,早在去年10月,IBM也因财报不佳令股价大跌,这令巴菲特掌控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账面损失10亿美元,而这并不是IBM第一次让伯克希尔一夜之间损失惨重了。在今年伯克希尔还增持了IBM股票,7月,IBM二季度业绩再次让市场失望,导致伯克希尔在财报公布第二日就损失了近7亿美元。

  据悉,截至6月30日,巴菲特掌控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7957万股IBM公司的股份,是IBM最大股东,比第二大股东多出近2000万股。

  而巴菲特表示,他相信IBM股价最终一定会上涨,或需要5-10年。

  上周,巴菲特的另一只重仓股也让其忧心。

  身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第二大上市公司的沃尔玛,年初至今股票已暴跌21.21%,为道琼斯平均工业指数中表现最糟糕的股票之一。其在上周发布了盈利预警,2017财年的利润或环比下降6%至12%,导致该股股价当日重挫10%,创近3年来新低。

  股神的成绩单上,还有其他的遗憾。

  如伯克希尔持股占第二位的富国银行,股价下跌3%;第三位的可口可乐,股价表现平平,业绩也大不如前;持股第五位的美国运通股价已暴跌17.77%;持股占第七位的宝洁股价下跌21%;艾克森美孚同期跌幅达13%,而道指年内跌幅仅3.4%。

  巴菲特的成绩单确实不那么好看,也不难理解伯克希尔哈撒韦今年在股市的表现为何落后于市场了。

  股神老矣?

  巴菲特所重仓的个股是否在未来仍具有长期增长价值,已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挑战。曾做空伯克希尔的对冲基金经理道格卡斯便提出,IBM和可口可乐等公司过去的“护城河”已经面临新的市场环境的挑战。他创办的对冲基金从今年2月起便做空这两家公司,至今获利颇丰。

  但也有人认为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多年来不断被证实是成功的,所以不能以短期的眼光来看待其投资能力。

  近年来巴菲特的投资思路不断遭遇挑战,也有人感叹巴菲特老矣,他的思维模型往往瞄准拥有优秀的历史记录的企业,而不是风头正劲的企业,这种思维难以跟上时代的潮流。

  Marketwatch专栏作家Wallace Witkowski也在近日撰文指出,股神巴菲特近来年的保守风格不断地让他被打脸,近有沃尔玛使其两日暴亏5亿美元,远有IBM、可口可乐的业绩黑天鹅事件,可以想见的是,巴菲特一直稳守着传统行业龙头,然而社会发展如此迅速,一旦这些重仓股未能及时转型,难以跟上时代的潮流,业绩黑天鹅将会层出不穷,巴菲特投资收益也难有亮眼的表现。

  自1986年首次进入福布斯富豪排行榜前10名开始巴菲特便有了新的称呼“股神”,巴菲特显然也乐于接受这一称呼,此后他的名气与个人资产持续飙升,2008年甚至一度跃居福布斯财富排行榜榜首,超越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巴菲特定律更是被人传为投资领域的圣经。巴菲特的言论也被人津津乐道,成为众多投资者争相追捧的投资风向标。

  虽然短期我们无法评价巴菲特的投资是否正确,但他是一位成功的“人生投资者”,站在“神坛”上多年的他确实已经85岁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