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美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看看巴菲特手中不争气的自选股

  • 发布时间:2015-10-22 07:31: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杨菲

  美股三季度财报进入高潮,但有一个人或许有些“愁眉苦脸”,他就是“股神”巴菲特。

  巴菲特青睐蓝筹股已不是什么秘密,但从沃尔玛到IBM,财报一出这些股票的表现丝毫不给巴菲特面子。难道,巴菲特的投资策略开始失效?

  重仓股遭遇成长瓶颈

  作为巴菲特的四大重仓股之一,蓝色巨人IBM如今直面转型的问题。与其他IT巨头一样,IBM的首席执行官罗睿兰希望通过摆脱正在下滑的传统业务,进而专注于新产品来提振公司业绩。不过,刚刚公布的三季度财报,再次让市场大失所望。

  财报显示,IBM第三季度的营收为192.8亿美元,同比下降14%;净利润为29.62亿美元,同比下降14.3%。IBM第三季度营收和全年每股收益展望均不及预期,推动其股价在20日美股交易时段下跌5.75%至140.64美元,为2010年10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价。这样一来,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账面损失了6.8亿美元。

  就在资本市场对IBM的转型之路普遍怀有疑虑时,巴菲特今年还加仓了IBM股票。其实,这并非IBM公司第一次让市场失望。去年10月,IBM公布财报后其股价大跌令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账面损失10亿美元。今年7月,IBM二季度业绩表现又一次令人失望,导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财报公布后的第二天就损失了7亿美元。

  就在上周,巴菲特另一只重仓股沃尔玛发布盈利预警,2017财年的利润可能环比下降6%至12%,导致该股股价单日重挫10%,目前股价也处在近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伯克希尔哈撒韦2005年首次公布持有沃尔玛股票,公司副董事长芒格曾为没有更早买入沃尔玛股票表示遗憾。

  现在,传统零售行业巨头沃尔玛面临互联网电商的冲击,IBM也在积极转型。规模巨大的IBM和沃尔玛遭遇成长瓶颈,能否继续“跳舞”?这似乎考验着巴菲特的眼光。

  蓝筹折戟

  看看巴菲特的股票池,除了IBM和沃尔玛,许多重仓股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而这些重仓股多数都属于蓝筹。

  巴菲特似乎对银行巨头青睐有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第二大重仓股富国银行股价今年以来仅仅持平,美国合众银行以及高盛今年以来股价均录得下跌。

  巴菲特喜欢喝可乐已为大众所知,其重仓股可口可乐股价今年以来表现持平,表现还不算坏。但有趣的是,可口可乐的竞争对手百事可乐的表现则要好很多,股价站上100美元大关,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在巴菲特的股票池里,还有一些行业巨头的股价表现令人失望,宝洁股价年内跌幅接近18%,埃克森美孚同期跌幅达12%,美国运通股价今年以来已经大跌17%,而道指年内跌幅仅3.4%,这对于长期跑赢大盘的“股神”来说的确不是那么好看。就在去年,英国零售巨头乐购发生夸大盈利的丑闻导致股价大跌,让巴菲特直言对乐购的投资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所有的这些加起来,就不难理解伯克希尔哈撒韦今年在股市的表现为何落后于市场。截至20日,伯克希尔哈撒韦A类股股价为201480美元,今年以来下跌11%。

  股神真的老了?

  也许,看到这样的成绩单,有人开始感叹巴菲特“廉颇老矣”,但与其说是年纪大了,倒不如说是互联网正重新塑造了一个商业世界,投资者需要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型。就巴菲特重仓的个股来看,是否在未来仍具有长期增长价值,已经受到了不少业内投资人士的挑战。曾做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对冲基金经理Doug Kass便提出,IBM和可口可乐等公司过去的“护城河”已经面临新的市场环境挑战。据悉,他创办的对冲基金曾做空这两家公司,而且获利颇丰。

  巴菲特向来不喜欢投资那些一时风头很劲的公司,而是愿意选择那些几经起落还暂时没有在裸泳的公司。此外,像IBM这样的行业巨头连续10年返回股息,也是巴菲特在以往投资的几大准则之一。有许多投资者认为,投资股票是投资公司,更是投资趋势,巴菲特手上的某些股票跑输市场只是其投资长河中很狭小的一段。正如巴菲特在今年年初的股东公开信中所提到:这50年伯克希尔每股账面价值年复合增速高达19.4%,显著跑赢标普500指数9.9%的增长水平,而股价在过去50年里上涨18261倍。因此,一年的表现不佳或许不能成为重新书写巴菲特投资历史的理由。

  当然,并非所有的都是坏消息,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组合中还有几只股票今年以来涨势喜人:尽管油价下跌,炼油商Philips 66的股价今年以来上涨16%;伯克希尔前二十大投资组合之一、美国有线电视运营商Charter Communications今年以来上涨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