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美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苹果欲切电动车市场蛋糕

  • 发布时间:2015-09-23 02:31: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杨菲

  据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苹果公司已经制订计划,正在加速研发电动汽车,计划在2019年上市发售。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电动汽车领域的竞争愈发激烈,特斯拉正面临很大挑战。特斯拉股价21日本来涨势明显,但当苹果消息公布后随即转跌。

  苹果瞄准电动车市场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苹果已经制订计划,目标是2019年交付首款电动汽车。彭博社此前也曾报道,苹果电动汽车有望在2020年交付。苹果公司发言人未就此置评。

  报道称,苹果CEO库克已在一年前批准了苹果电动车计划,该计划的代号是“巨人”(Titan),此前苹果已经花费了逾一年时间来调研推出该计划可行性。调研期间,该公司还与加州两批政府官员举行了会谈。

  苹果为其Titan汽车开发项目聘请了汽车工程师和高管,公司内部有600位左右员工正在“秘密”开发苹果电动车。更值得注意的是,苹果近期已授权相关负责人将该600人的团队规模扩大至1800人。

  尽管苹果聘请了自动驾驶领域的专家,但据熟悉该公司计划的人士表示,苹果目前并无计划让其首部电动汽车实现全自动化。据知情人士透露,无人驾驶功能将是该产品长期计划的一部分。苹果的电动车型可能类似厢式旅行车。

  市场分析师指出,苹果决心研发电动汽车项目凸显出该公司看到了其通过将开发iPhone,包括在电池、传感器和硬件整合领域的技能转移到研制下一代汽车从而进入汽车行业的机会。实际上,苹果开发汽车的雄心并非近期所兴起。据路透社报道,苹果高管2014年曾参观宝马公司的German i3制造工厂,但未达成协议。其开发电动汽车的新闻最早于今年2月曝光,此后关于这款产品的新闻便频繁曝出。近一年来,苹果都在为该项目招募有经验的汽车行业人才,包括电池制造商A123 Systems以及克莱斯勒和其他大型汽车制造商等。上个月苹果还曾寻求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场地。

  行业竞争将加剧

  目前多家高科技公司开始涉及技术含量较高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曾经一枝独秀的特斯拉汽车备受挑战。21日盘中,特斯拉股价一度涨幅超过4%,但在苹果可能参与同类竞争的消息传出后,其股价盘中转跌。

  苹果并非第一家涉足汽车领域的高科技公司。谷歌今年1月表示,正与传统汽车生产商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并已联手多家传统以及非传统供应商,计划于2020年前正式推出无人驾驶汽车。

  据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总监透露,目前接触的汽车厂商包括通用、福特、丰田、大众等,其中通用汽车负责人已表示对这一合作持积极态度。由于谷歌尚未决定未来将完全自行生产无人驾驶汽车,或是由传统汽车厂商完成组装生产流程、而自身仅负责软件与功能支持,因此一直在寻求多种合作的可能性。

  还有业内人士强调,苹果在电动车项目上加大投入,意味着该公司看到了汽车行业的竞争机会,但制造汽车是一项复杂的任务,尤其是对一家此前没有任何相关经验的公司来说。一旦苹果完成了设计和产品原型,一辆汽车仍然需要通过一系列测试才能满足大量监管要求。此外对于苹果公司的汽车计划本身也有很多问题尚未得到解答。举例而言,目前还不清楚苹果公司是否已经找到了一家制造合作伙伴来从事代工生产的工作,就像该公司在智能手机领域中的制造合作伙伴富士康。大多数大型汽车制造商都会建设并运营自己的工厂,但就苹果公司而言,该公司的iPhone或iPad生产战略都并非如此。而在通常情况下,汽车行业内的代工生产仅限于少数面向细分市场的车型。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