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360与酷派“爱人”反目 出生12天奇酷手机跟谁走?

  • 发布时间:2015-09-22 08:48:1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9月8日,奇虎360宣布已书面通知酷派,要求酷派按照股东协议内容,购买360在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中所持有的全部49.5%的股权,总价约14.85亿美元。这意味着360和酷派还不到10个月的“婚姻”彻底失败,而他们的“爱情结晶”奇酷手机才刚刚出世12天。

  分手费超14亿美元

  周鸿祎真的急了,他提出的14.85亿美元的“分手费”远超过了酷派的承受能力,因为酷派的市值还不足10亿美金。周鸿祎的爆发虽然突然,却也并不意外,因为双方的分手早有端倪。8月27日,360和酷派的“爱情结晶”——奇酷手机出世,但是当天的发布会,酷派无一名高管到场。

  360发给记者的“官方新闻稿”中称,360此举的原因是酷派“出轨”乐视。根据公司的股东协议,如果酷派公司发生违约行为,360有权行使认沽期权,将其所持有的全部股权按市场价的两倍出售给酷派公司,这也是14.85亿美元的由来。

  去年12月16日,奇虎360以4.0905亿美元现金投资酷派,两家合资成立奇酷公司,共同推出手机。奇虎360持有该合资公司45%的股权,后增持至49.5%。根据双方协议,奇酷做互联网手机,酷派做零售渠道和运营商手机,互不越界。一个是急需追上智能手机风口的互联网公司,一个是受互联网冲击而急需转型的老牌手机厂商,双方优势互补,一度成为互联网公司与传统手机厂商合作的典范。

  转折出现在今年6月28日,乐视网旗下香港公司Leview Mobile出资21.8亿元购买了酷派董事长兼总裁郭德英18.5%的股份,从而成为了酷派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当然也就成为了合资公司奇酷的间接持股方。

  360方面认为,酷派与乐视甚至越来越把奇酷当竞争对手而非合资公司看待,这已经对奇酷团队的未来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根据360和酷派的协议,奇酷公司成立之后,酷派方面提供智能手机设计、研发、技术以及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品质控制、营销、售后服务等资源,360方面提供安全软件、移动应用程序设计及网上营销推广资源。而乐视的进入意味着奇酷手机在供应链、产品研发节奏、市场策略上对乐视将无秘密可言。

  乐视是“小三”?

  周鸿祎“开炮”之后,酷派和乐视被认为是“出轨者”和“小三”。

  9月8日晚,酷派集团副总裁蒋超发文回应,于是,又出现了一个“事实真相”。蒋超称:乐视入股酷派,周鸿祎全程知晓,现在是出尔反尔,究其原因在于“奇酷的出货量和销售量小得可怜,周对合资公司的前途一片渺茫,想把合资公司的员工全部甩掉,所以他才狠下心来讹诈酷派公司”。

  蒋超的长文中还爆出了双方短暂“婚姻”中很多的不和谐,并发毒誓称:“周鸿祎灵魂丑恶,贾跃亭为人正直。”蒋超指责周鸿祎平日不把酷派放在眼里,不可一世;特别是未经董事会授权擅自做主,将大神(奇酷手机旗下另一品牌)巨额折扣销售,造成合资公司和酷派集团的巨额亏损……

  据酷派内部人士透露,酷派在众多合作方中选择360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360同意不控股,但实际上,360一直在谋求控股奇酷。虽然奇酷运营的内部情况是否如蒋超所言难下定论,但就外界的感知而言,酷派作为奇酷大股东的存在感是很小的,反而只像个代工厂,这也很有可能是酷派想引入另外合作方的重要原因。

  9月9日,停牌一天的酷派集团开盘后股价即大跌,报收于1.17港元,跌幅达17.6%,当日最高跌幅达21.8%,市值蒸发上亿港元。

  9月10日,乐视也终于发声,发布的官方声明力挺酷派言论,证明蒋超言论属实。声明称乐视与酷派的资本合作是基于双方长达两年的商洽,股权交易合法合规,而且合作的全过程都是三方互相通气,一起协商并达成共识,签协议前获得当事双方明确同意。也就是说,乐视并不是“小三”。

  奇酷手机跟谁走?

  虽然360和奇酷公司均发布声明表示:这个行权通知主要是解决股东之间的商业分歧,奇酷团队的正常运作不受到影响,但父母要“离婚”,孩子总要面临跟谁走的问题。

  把“AK47加手雷”作为邀请函的奇酷手机,曾经是本年度最受关注的手机新品之一。 “对不起,这次我来给手机圈添堵了。”——这是周鸿祎在奇酷手机品牌发布会上的开场白,人们很是期待他能够再一次去颠覆手机行业的玩法。比如有人猜测:奇酷手机可能会免费。但实际上,奇酷三款机型的性价比都低于市场预期,并没有带来惊喜。

  有分析称,周鸿祎对手机项目非常认真和重视,因为奇酷手机的成败无疑是360的一场搏命豪赌,几乎事关生死,毕竟360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夺人眼球的产品了。此番和酷派的反目显然让周鸿祎的手机梦蒙上了一层阴影。

  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甄庆贵律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周鸿祎发出的只是通知,也不是律师函或者起诉书。如果是起诉,类似的案件审理时间也会比较长。根据正常的投资逻辑,乐视在投资之前肯定要进行尽职调查的,三家都是上市公司,法律团队肯定都不是吃白饭的。业界传闻周鸿祎曾经高价聘请律师,希望找到法律漏洞阻止乐视入股酷派,但是并没有成功。

  360表示:如果酷派不能以两倍价格回购股份,360可以以认购股价价格的一半收购酷派在奇酷所有的50.5%的股权,一共2.29亿美元。可见,周鸿祎索要天价“分手费”并不是报复,或许也不是真的要退出奇酷,而是周鸿祎在“逼宫”,他不想奇酷手机有乐视这个“小妈”。因为乐视网现在18%的股份与酷派第一大股东Data Dreamland 的20%股份已经相差无几,将来万一控股了酷派,那对周鸿祎来说是绝不能接受的。

  尽管这只是观者的揣测,但由于太过符合逻辑而显得格外真实。狗血的爱情故事里,既不会有善男,也不会有信女,更何况是商业语境下的功利婚姻。不仅劳燕分飞,而且反目成仇、恶语相向,让观者唏嘘,这一切也同时注定了,此局中不会有赢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