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美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美股IPO市场今年显著降温 明年开局或延续弱势

  • 发布时间:2015-12-28 01:22: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IPO研究机构复兴资本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以来美股市场共有170宗IPO,较去年下降38%;筹资300亿美元,较去年下降65%,创六年新低。IPO首日平均股价上涨14.4%,但年内新上市企业平均股价跌幅达到15.4%。

  复兴资本分析师指出,美股IPO活动下滑受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包括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对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加剧、能源价格大幅下跌以及并购市场火爆等,预计2016年初美股IPO活动仍将缓慢。

  生物科技板块活跃

  统计显示,2015年共有239家公司提交IPO申请,低于2014年的364家,其中170家完成公开上市。衡量次新股表现的复兴资本IPO指数今年以来下跌7.2%,低于标普500指数同期上涨0.1%的表现。

  所有行业板块的IPO数量都较去年下降,特别是能源和科技板块。今年内能源板块只有12宗IPO,筹资额55亿美元,去年为30宗,筹资127亿美元。

  科技板块IPO减少到23宗,为2009年以来最低,筹资额从去年的323亿美元骤降至42亿美元。即便剔除去年阿里巴巴进行的超大规模IPO,今年科技板块IPO筹资额较去年仍大幅下滑近60%。分析师指出,这一方面受市场波动影响,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私人科技企业融资活跃且私人与公开市场存在显著估值差。年内科技板块近六成的IPO跌破发行价,年内平均股价跌幅达到4%。

  医疗保健以78宗IPO的数量成为最活跃的板块,但仍低于去年的102家,总筹资额67亿美元,低于去年的92家。该板块主要受到生物科技行业上市潮延续的提振。今年以来生物科技行业共有59宗IPO,近三年的累计IPO数量达到167宗,较此前13年的总和还高30%。但生物科技行业IPO回报率下降,年内平均下跌1%,去年为平均上涨41%。

  明年开局或延续弱势

  复兴资本报告显示,今年美股IPO市场超大规模上市交易减少。前十大IPO总筹资额99亿美元,为2005年以来新低,其中只有3宗IPO的筹资规模超过10亿美元,低于去年的11宗和2013年的7宗。今年美股市场规模最大的IPO是支付处理商First Data上市筹资26亿美元。前十大IPO首日平均涨幅为16%,但受能源板块显著下跌的拖累,年内平均下跌15%。

  个股方面,年内股价表现最好的是Spark医疗公司(ONCE),1月29日上市首日涨幅达到117%,当前股价较发行价上涨120%;表现最差的是科技公司MaxPoint Interactive(MXPT),上市首日下跌15%,当前股价较发行价下跌近90%。

  中概股方面,今年美国市场上共有5宗中概股IPO,较去年的14家显著下滑,总筹资规模2.92亿美元。去年有11家中概股的IPO筹资规模超过1亿美元,今年只有宝尊电商一家。

  展望来年,复兴资本预计2016年美股IPO市场开局可能继续维持弱势,发行企业和投资人都需要调整预期。但明年的拟上市公司仍然较多,预计有110家公司,寻求筹资260亿美元。

  复兴资本主管凯瑟琳·史密斯表示,明年美股IPO市场将有良好前景,有三种类型的公司最有动力进行IPO。第一类是私人股本支持的杠杆型公司,随着利率水平上升,这些公司将急于筹集资本以便进行债券再融资,并锁定低利率。第二类是风险投资支持的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科技“独角兽”,比如优步、Airbnb等。第三类是已经实现盈利的增长型公司,预计将成为2016年IPO市场的热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