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美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毕加索画作天价拍卖示警:美股危险

  • 发布时间:2015-05-20 08: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一周前,毕加索的画作再创艺术品拍卖的最高价,上图的一幅画就卖了近1.8亿元。有分析人士担心,创纪录的拍卖价可能预示着当前市场坚定,因为以往艺术品市场的巅峰与股市债市重合。也有人士认为,买得起过亿美元艺术品的富豪只有约2300人,没有形成影响广大市场的气候。

  独立投资研究机构Sundial Capital Research的总裁Jason Goepfert认为,股市的麻烦往往在一系列艺术品拍卖价创纪录后几个月内出现。此前天价的艺术品拍卖都体现出,股市投资者过度自信。

  Goepfert指出,股市和艺术品市场现在比以往重合度更高,股市表现好给艺术品等其他“愚蠢得多的”市场推波助澜。而接下来又不可能预测,这种过度自信何时会达到巅峰。从此前的高峰期来看,任何时候都可能见顶。虽然艺术品市场不会大范围影响其他资产,但这一市场的巅峰期可能和股市与债市的重合。

  以下Goepfert提供的图表展示了1987年以来标普500股指的走势,以及同期高价艺术品年度累计拍卖成交价的变化。

  但其他分析人士显然不同意Goepfert的看法。据英国《卫报》报道,文化社会学家Tiffany Jenkins评论认为,毕加索的画作体现了艺术品市场被扭曲,问题出在经济。

  但其他分析人士显然不同意Goepfert的看法。据英国《卫报》报道,文化社会学家Tiffany Jenkins评论认为,毕加索的画作体现了艺术品市场被扭曲,问题出在经济。

  Jenkins提到,西方国家目前经济增长疲弱,实体经济投资不足,央行为刺激经济推出超常规货币宽松,制造了大量流动性,富豪竞相投资房产、名酒和艺术品。这就是扭曲艺术品市场的力量。

  投资顾问公司Ritholtz Wealth Management的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Barry Ritholtz也不认为艺术品拍卖和股市有多大关系。他在彭博专栏文章中写道,全球买得起毕加索这种过亿美元作品的亿万富豪只有约2300人。人数可以界定高价艺术品市场的规模。

  Ritholtz认为,创纪录的拍卖价可能说明,上述艺术品市场被超级巨富占据,但这种消息对股市情绪几乎根本不重要。现在还不必为股市感到恐慌。

  而金融研究服务机构Financial Insyghts的总裁Peter Atwater认为,在财富越来越集中于少数人手中时,全球富豪本身就是广大市场的代表。所以,不论是个人直接代表,还是通过控制的企业或者基金间接代表,艺术品市场的竞购者都代表了今天的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