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理性看待中概股回归

  • 发布时间:2016-05-10 04:33: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近日,针对市场传言的“监管层暂缓中概股回归”的传闻,证监会表示,正对中概股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对此,笔者认为,证监会对中概股回归的表态是及时的,也是明智的,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与此同时,笔者认为关于中概股的回归有三个问题需要厘清。

  首先,证监会对中概股表态的立足点是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并不是要把中概股回归的路堵死。

  在证监会对中概股回归的传闻表态后,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此番监管层表态可能意味着中概股回归无望了。对此,笔者认为,这种理解太片面。

  证监会此次规范中概股回归与之前的中概股借壳被“爆炒”有关系。例如,第一个归来的暴风科技就是一个例子,它在A股市场上市后连续拉出了32个涨停,两个多月暴涨了1400%。另外,还有众多垃圾股凭借中概股借壳概念出现非理性爆炒,甚至在“壳市”中间人介绍双方见个面就要价上千万元,这种荒唐已经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

  因此,对监管机构来说,规范或控制中概股回归,有利于推动股市健康发展,化解市场扩容压力,稳定市场。同时,更要提前做好制度防范,避免“返乡”后的中概股带来新一轮圈钱潮和套现潮。从更长期来看,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以此增强A股市场的承接能力,让大量中概股回归不会对A股市场造成冲击。

  其次,借壳上市是对现行IPO发行上市机制的有益补充,在欧美成熟市场也是重要的重组方式之一。加强对借壳上市的监管不是将借壳上市的大门彻底关闭,而是通过规范运作与制度完善,使借壳行为真正成为资源优化配置和行业产业整合服务。

  提及并购交易,投资者最容易想到的便是借壳上市,但借壳上市也会带来内幕交易、扭曲市场估值体系、财务造假等诸多问题,这对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的形成极为不利,影响了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基本功能。因此,大多数资本市场对借壳上市这种重组方式都有一套比普通资产重组更为严格的监管方式。

  对此,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规范借壳重组,除了完善相关制度法规外,还需保证企业IPO上市道路和退市制度的通畅,才能化解借壳上市带来的价格扭曲、市场炒作等诸多问题。

  第三,对中概股回归要谨慎对待,中概股并非全部都是优质股,也不乏一些缺乏业绩支撑和未来潜力的公司,只是想回国圈钱而已。

  虽然不少中概股在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或是比较优秀的企业,但由于这些中概股都是高价回归,因此,这些企业在回归的时候,基本上已经透支了公司的成长性,A股二级市场试图分享其成长果实的愿望基本上都会落空。A股二级市场基本上只落下个为中概股回归买单的份。还有一些中概股回归,就是奔着A股市场的高溢价回来的,就是奔着圈钱的目的回来的。

  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以来,已有42家在美上市中资股宣布私有化,13家已经完成,但梳理相关公司过往业绩发现,其中大多数公司业绩不佳。自去年以来宣布或完成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中,近三年营收保持高速增长的并不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