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概股回归势头不减速度加快

  • 发布时间:2016-02-23 03:29:3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陆绮雯

  上周,美股上市公司聚美优品宣布收到来自公司CEO陈欧、红杉资本等递交的私有化申请,以每ADS(美国存托股份)7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这成为中概股回归话题榜上的又一焦点。

  去年,33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收到私有化要约,这一数字达到近几年来的峰值。进入2016年,这一势头并未减弱,1月19日,智联招聘宣布接到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2月1日,酷6传媒宣布收到控股方盛大的私有化要约,等等。分析人士认为,去年不少中概股公司顺利回归,是今年回归势头不减的动力。其中,奇虎360于去年12月17日与收购方达成的私有化协议,交易规模高达近100亿美元,刷新中概股私有化规模之最;分众传媒于去年12月28日完成借壳七喜控股,历时两年多的种种尝试给其他中概股回归提供有价值的借鉴。

  机构参与热情空前

  去年初发布的新《外国投资法》提案,将国外实际控制主体纳入监管范围,使得已利用VIE架构(也称“协议控制”,指境外上市实体与境内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上市实体通过协议方式控制境内运营实体,使该运营实体成为上市实体的可变利益实体)海外上市的企业风险大增。国内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对中概股来说,将迎来最包容开放的资本市场时代。

  普遍来看,2015年在境内上市的中企市值一般都能达到同行业中概股企业市值的数倍,而前者股票价格在2015年的涨幅也远远超过后者。以聚美优品为例,2014年5月其在纽交所上市,当年8月股价曾创出近40美元新高,而上周股价探底至4.9美元。与上市时相比,聚美市值已缩水近30亿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吴蒙指出,与之前的中概股回归热潮相比,最新一轮中概股回归中投资机构的参与热情空前。在2015年已完成私有化和已达成协议的10家中概股企业中,平均每家企业背后都有3家以上投资机构的身影。究其原因,一方面机构的参与,为企业私有化提供资金支持,保障私有化顺利进行;另一方面也说明中概股回归蕴藏较大商机。以分众传媒和巨人网络为例,相比在美股退市时的市值,回归A股后,两家公司市值都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分众传媒市值增长近11倍,巨人网络市值也增长6倍左右。

  回归方式不断创新

  中概股回归,一般要经过私有化、拆VIE架构以及国内上市三个流程。回归路径总体分独立上市和借壳上市

  目前国内尚未有完成从境外退市、并在境内独立上市的成功案例,唯一已成功完成境外退市和境内借壳上市的企业是分众传媒,于去年12月28日借壳七喜控股登陆深市中小板。

  去年12月7日,百合网在股转系统网站上披露重组预案,开启世纪佳缘和百合网的合并之路。若此次合并达成,世纪佳缘将成为第一家从美股回归并借壳新三板的中概股企业。

  搜房网也为其他中概股的回归提供了新思路:去年11月14日,A股上市公司万里股份宣布,将重组收购搜房控股下属部分业务,公司原有资产置出,该交易将构成借壳上市。搜房网的分拆模式若按照万里股份宣布方案完成,美国上市公司将成为A股公司控股股东。

  回归带来投资机会

  去年上半年境内A股市场的火热行情,直接导致20余家中概股提出私有化要约,下半年A股重挫,中概股回归进程放缓,直至去年年底中概股回归又呈现回暖迹象。吴蒙分析,目前仍有近200家中概股在美上市,体量不容小觑。

  中概股回归不仅对企业本身有重大意义,也给资本市场其他参与者带来新机遇。目前中概股回归类的人民币基金已达百亿量级,如金石策源互联网+产业基金、兴证赛富新兴产业并购投资基金以及中国首只海外VIE架构回归概念母基金——中国龙腾回归母基金等。随着中概股回归潮持续,这一规模还将扩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