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市场传闻多 海外企业回归借壳审核趋严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上周五,一则“暂缓海外上市红筹企业回到国内上市”的传闻袭扰A股市场,不仅导致A股市场出现大跌,更让不少正走在“回家”路上的海外红筹概念股陷入迷途。有业内人士预测,虽然监管层尚未正式表态,但其意图可能并不是阻碍海外红筹企业回归,而是为了防范其中可能涉及的高估值差异等问题。

  传闻突袭市场异动

  “暂缓中概股国内上市,中概股回归借壳、重组、IPO均可能有限制,做这样的项目要慎重。”上周五这样一则政策收紧中概股回归的传闻在A股市场疯传,随后,相关壳资源概念股出现大跌,最终拖累A股市场指数也出现下跌。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82%,收于2913.25点;深证成指下跌3.57%,收于10100.54点。而此前曾被市场盛传具有中概股借壳预期的中葡股份波导股份等更是几近跌停。在美股市场方面,中概股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当当网、陌陌等正在私有化的中概股股价纷纷大跌,当当网下跌6.96%,陌陌下跌6.36%。

  而后,在上周五的新闻例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近三年已有5家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实现退市后,通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市场上市。市场对此提出了一些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的这些反映,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而证监会的表态更引发了不少的猜测。

  海外红筹企业的尴尬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海外红筹企业主要包括在海外市场(以美股为主)上市的中概股以及港股市场上市的一些内地企业。近年来,海外红筹企业正掀起一股回归A股的热潮。

  有数据显示,在中概股中,目前包括聚美优品、搜狐等近30家企业正在进行私有化,其私有化发出时间大多为去年。“如若市场传闻为真,监管层收紧相关政策,则可能打乱不少中概股的回归计划。”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称。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消息称,360在A股借壳上市遇到波折。不过,奇虎360公司随后进行了澄清,称“关于公司私有化相关事项的传言与事实不符”。与此同时,港股市场中诸如万达商业等公司也正在私有化过程中,准备回归A股市场。北京商报记者昨日曾致电采访万达方面有关人士,对方表示“并不清楚相关事情”。

  在一位并购重组业内人士看来,部分海外红筹股回归A股的节奏或因此发生改变。“具体的措施还没有出来,影响不好判断,不过节奏方面或受到影响,时间可能会拉长。”该人士同时认为,由于排队申请IPO时间成本较大,部分海外红筹回归A股的主要方式仍预计是借壳,但相比之前在审核方面可能会更为严格。

  “如果回归路被彻底封死,部分中概股的境地将非常尴尬,排队时间太长,挂牌新三板又担心估值和流动性。”沪上一位私募人士如是说。

  高估值差异或缩水

  “从证监会的表态来看,应该重点是关注估值差异的问题。”上述并购重组业内人士称。

  实际上,从此前完成回归的几起案例来看,中概股回归过程中往往伴随着标的企业估值的飙升。以史玉柱的巨人网络为例,回归A股之前,其估值约为200亿元,但在借壳世纪游轮上市之后,世纪游轮最新的市值约为641亿元,估值提升十分明显。再以昔日中概股中星微为例,在美股完成私有化之后,其子公司中星技术溢价21倍、估值超百亿元借壳综艺股份,更足以说明中概股回归过程中激增的财富效应。

  而在宋清辉看来,这种现象很不正常。“虽然国内和海外市场的估值存在一定差异,但是远未达到目前市场给出的估值差异。此种情况下,很容易产生利益寻租空间,不利于A股市场的正常发展。”宋清辉如是说。

  中概股高估值回归产生的另一个影响则是壳资源概念股的疯狂炒作。“一旦被中概股借壳,将给投资者带来极强的赚钱效应。”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称。以世纪游轮为例,在公布巨人网络借壳之后,公司股票复牌后曾连续拉升20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达572.8%。

  在巨大的财富效应下,A股近年来的壳资源炒作再度井喷。诸如华微电子、波导股份等个股都曾被市场作为中概股回归借壳标的而疯狂炒作。就连券商机构也纷纷发布壳资源投资研究分析报告,试图在中概股回归浪潮中豪赌一把。另据媒体前几日报道,壳资源也趁机坐地起价,A股壳费竟达到了一天飙涨1亿元的疯狂地步。“壳资源的炒作已经有些畸形,管理层或想通过相关调控为其降温,从长远来讲,壳资源的投资价值将越来越小,投资者也应该规避相关投资风险。”宋清辉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