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中概股回归 不是高估值游戏

  • 发布时间:2016-01-14 09:38: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A股估值盛宴让隔海相望的中概股思乡心切,监管层也以更宽广的怀抱欢迎这股回归浪潮。霎时间,回归A股市场似乎成了中概股赶时髦的事,套利空间被迅速放大,归途的坎坷却很少被人提起。

  自去年四季度A股市场企稳以来,不少中概股开启了回归模式,即便近期市场剧烈震荡,也并未削减这一势头。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步伐明显放缓,而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回归热情高涨,超过30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企业宣布私有化。

  巨大的估值鸿沟是中概股回家心切的最大动因。世纪游轮被借壳后连续20个涨停,巨人网络的估值也比在美退市时膨胀了近9倍……中概股借壳回归A股的暴利神话不断刷出新版本。国内充沛的流动性和资金进行股权投资的强烈欲望,为私有化提供了丰富的“弹药”,注册制、上海战略新兴板的即将登场无疑都将成为中概股回归的加速器。

  然而,对于着急回家的中概股来说,回归的前景未见得光明,回归的道路却必定坎坷。目前,相对于新股首发,借壳上市在审核流程上或许更快,也算是回家的捷径,但找到合适的壳资源并非易事。分众传媒2012年8月便开始了私有化进程,直至去年6月才公布借壳方案;盛大游戏2014年1月提出私有化,借壳中银绒业的事宜至今仍未最终敲定;备受关注的奇虎360,达成私有化协议的估值达93亿美元,欲借壳上市却依旧遭遇“找壳难”。

  不可否认,中概股回归本身就是对国内资本市场的一种认可,对海外估值偏差的一种纠正,当前A股市场也更愿意给予新兴产业相关优质公司更高估值水平,但如果中概股企业回归的出发点仅仅是为了套利,那么对于是否要赶回归这个时髦则要慎重选择。中概股私有化的成本已然很高,加之借壳成本和壳资源的不确定,回归的时间和机会成本将会无情地拉长、加大。

  换个角度来看,在政策不可预测性的情形下,当初为了套利的企业将来未必能如愿以偿;如果回归的出发点是为了给企业的业务、品牌等带来质的飞跃,当然无可厚非。其实,无论在海外或A股上市,中概股都应规划好企业的基本面,检讨自己的主营业务。股价的涨跌是一时的,也是经营业绩的反映,即便回归A股市场,没有做好做强企业的能力,多少个涨停也还会跌回去的。

  急切回归的中概股在拥挤的归途中,要有足够的耐心面对长途跋涉和回归后具有不确定性的回报。更重要的是,不要忘记回归的初衷,资本市场是一项“长跑运动”,而不是单纯从企业套利角度出发的高估值游戏。(记者 梅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