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智联招聘加入中概股私有化 A股载不动许多“筹”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 萌  责任编辑:阎明炜

  自2015年以来,一些已完成私有化的中概股相继找到了回归A股路径,并开始启动回归计划。但由于市场效应,使得借壳回归A股的中概股的壳公司股价暴涨,一时引起了关注。随后,便有了中概股回归暂缓的传言。

  针对“中概股回归暂缓”传言,5月6日中国证监会的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做出回应,他表示,“已经注意到相关舆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近三年已经有5家红筹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上市,市场对此有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有较大的特殊性,证监会也注意到境内外存在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盛行。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登陆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正在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

  而就在5月5日,又一家中概股公司——智联招聘,对外宣布将进行私有化。

  智联招聘启动私有化

  5月5日,智联招聘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智联招聘CEO郭盛、智联招聘集团副总裁王戈、智联招聘集团副总裁唐路阳、智联招聘集团产品研发及战略副总裁汪维纲、智联招聘集团CFO濮天若,以及红杉资本共同组成的买方团(以下简称“买方团”)共同宣布,已向智联招聘董事会提交了一份初步非约束性意向书(以下简称“意向书”),提议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17.75美元的价格(相当于每股普通股8.875美元)现金收购该买方团尚未持有的全部智联招聘已发行流通股,正式开始私有化进程(以下简称“私有化交易”)。

  5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智联招聘,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刚刚收到私有化要约,还无进一步的进展。同时,按照流程下一步是特别委员会的评估,具体的评估时间需要多久暂时无法确定。

  公开资料显示,仅在2015年就有33年企业收到了私有化的要约,目前共有26家企业正在私有化和回归A股的道路上。有业内人士曾向记者表示,一般来说,中概股的私有化包含5个阶段,分别是收到私有化要约,特别委员会评估,达成私有化协议,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Schedule 13E-3,以及股东大会投票通过。而智联招聘是否能够完成私有化,并选择回归A股,还尚未可知。

  在5月5日“证监会拟暂缓中概股企业国内上市,中概股回归国内借壳、重组、IPO可能受限制”的传言传出后,正在私有化的企业股价即应声下跌,欢聚时代、汽车之家、当当、陌陌、人人等股价相继跳水,尤其是套利空间最大的陌陌,最高跌幅超过15%,每股跌去超过2.48美元。但包括智联招聘、金融街在内的多家公司受影响较小,其原因在于这些企业完成私有化进程,到最终拆V回归A股,中间还有很长的路程要走。

  搜房网欲避开私有化回归A股

  但也有公司欲避开了私有化这条路,回归A股,搜房网就是这样做的。

  去年11月13日晚间,自8月份起停牌的万里股份发布公告透露,公司拟通过重组收购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搜房控股下属从事广告营销业务、研究业务及金融业务的子公司和相关资产,该交易将构成借壳上市,重组完成后搜房控股将控制上市公司。

  根据公告,交易完成后,搜房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应不低于70%,搜房CEO莫天全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告还披露,万里股份已于11月13日与搜房控股、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悉承、IDG资本和瑞东资本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搜房控股拥有或控制的标的资产,后者整体初步作价不超过170亿元;同时拟向实际控制人剥离公司原有全部资产及负债,募集配套资金约25-50亿元,用于重组后公司的业务发展,配套募集资金拟由IDG或其指定方、瑞东资本或其指定方以及刘悉承或其他第三方认购。

  交易完成后,搜房成为万里股份最大股东,而万里股份不持有搜房上市公司的资产。

  公告称,由于目前资产整合工作及中介机构开展的尽职调查工作尚未完成等原因,公司预计无法按期复牌。这次交易似乎是两方“一拍即合”,万里控股启动这项重组后并无遮遮掩掩,公告很干脆。自8月18日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不久,8月25日便发表继续停牌公告,点明“本次重大事项可能会涉及重大资产重组”,9月1日再次公告确认构成重大资产重组。10月1日的公告中透露主要交易对方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主要从事互联网相关业务。11月14日的公告就做了以上公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