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中概股围城:有人想进来有人想出去

  • 发布时间:2015-12-21 03:35: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杨菲

  有人想进来有人想出去,上周五对于中概股市场而言,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

  在18日美股交易时段,P2P平台宜人贷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赴美上市的互联网金融P2P企业。宜人贷此前宣布在纽交所共计发行7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价为10美元。当天,宜人贷开盘价10.07美元,略高于10美元的发行价,开盘后两度跌破发行价。截至收盘,宜人贷报9.1美元,跌幅达9%。

  宜人贷日前在其最新版招股书中透露,百度旗下子公司百度香港已同意以发行价认购价值1000万美元新股,这意味着百度成为宜人贷首次公开发行(IPO)项目中的“基石投资者”。尽管如此,宜人贷的上市“首秀”并不令人满意。去年年底,美国两家与宜人贷类似的P2P企业LendingClub和On Deck Capital在美国成功上市。两家公司在上市之初股价大涨,然而今年年内跌幅均已超过50%。

  目前,赴境外上市尤其是赴美上市仍然是中国公司的一个不错选择,但2015年赴美上市公司数量较去年锐减。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步伐明显放缓,数量可能仅为6至9家,仅为2014年的一半左右,而且这些企业的IPO规模介于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之间。今年首家赴美上市的本地生活服务电商窝窝团,目前股价仅为5.5美元,远低于发行价10美元。

  同样是在上周五,奇虎360宣布由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领衔的中资财团达成私有化交易协议。奇虎360的全现金私有化交易估值大约93亿美元,每股美国存托股77美元的作价与6月17日收到的私有化要约价格一致,较6月16日收盘价溢价16.6%,较前3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溢价32.7%。以交易总额计算,这将是中概股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

  此前,在奇虎360私有化要约消息公布之际,A股市场开始剧烈动荡。受此影响,奇虎360股价在9月一度跌破45美元,因为投资者担心潜在买家会失去收购奇虎360的兴趣。当时海外媒体一度传出消息,奇虎360私有化的投资财团考虑下调90亿美元的出价。有分析人士表示,中概股回归从私有化退市、解除VIE架构,到借壳或IPO重返A股需要大约一年半的时间,如果进程快于预期,那么奇虎360预计将于2016年上半年完成私有化,2017年内登陆A股市场。

  到了年底,中概股私有化浪潮仍在加速。学大教育近日宣布,公司股东批准了公司之前达成的私有化协议。私募机构温莎资本透露,目前已正式对金融界提出非约束性收购邀约。此外,光伏组件龙头企业天合光能也宣布已于12月12日收到一封初步无约束性收购提议书。市场传出消息,搜狐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拟出资6亿美元增持,极可能是搜狐走向私有化的前奏。据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超过30家中概股公司宣布了私有化计划,总交易额为创纪录的310亿美元,高于此前六年的总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