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私有化提速 奇虎360回归A股渐明朗

  • 发布时间:2015-12-10 10:22:14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或许是受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令后者连拉20个涨停板刺激,奇虎360私有化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也开始提速,且细节正愈加明朗。

  电广传媒今日发布公告称,拟以认购“华融360专项投资基金”的方式间接投资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奇虎360”)股权,公司投资额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尽管此举对市值已300亿的电广传媒而言影响有限,但却透露了奇虎私有化已经有了时间表及方向。

  据悉,“华融360专项投资基金”是华融证券为参与奇虎360私有化回归A股上市项目而专门设立的一支投资基金,华融瑞泽为该基金管理人。另据透露,该基金的期限为5年,延期后最长不超过7年,退出方式则是待奇虎360于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后,通过二级市场减持退出。

  正是“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表述,暴露了奇虎360一直并不清晰的后私有化动作。

  今年6月,奇虎360意外宣布退出美股,开启私有化进程。彼时公告显示,公司收到来自董事长周鸿祎中信证券、GOLDen BrickCApital PriVate Equity Fund I 、华兴资本及红杉资本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要约计划以每股普通股51.33美元,即每股美国存托股77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其尚未持有的奇虎全部已发行普通股。

  此后,不断有消息传出奇虎360私有化的最新进展,更有媒体在近日报道称,,奇虎360最快可能在12月中旬签署90亿美元规模私有化最终协议,总收购价可能会高达90亿美元。

  周鸿祎更是在近日透露,已筹集近100亿美元对360进行私有化,而额度早已分完。

  从此前中概股私有化之后动作来看,奇虎360私有化之后也将重新登陆资本市场,而在国内资本市场渐趋市场化的情况下,回归A股或者即将设立的战略新兴板将是大概率事件。

  显然,电广传媒今日的公告将奇虎360的回归目的地基本坐实,并设定了上市的时间表,考虑到A股对原始股限售期的要求,5年的退出期限意味着奇虎360有望在2至3年内完成A股上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战略新兴板短期无法推出,奇虎360很有可能将回归路径选择为在A股借壳上市,而根据目前中概股回归之后的市场表现,奇虎360回归之后的市值有望是现在的3至7倍,并将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大规模的回归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