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58赶集联席CEO“散伙” 合并刚刚半年多

  • 发布时间:2015-11-26 10:46: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58和赶集合并以来,新公司的未来布局和两位CEO未来的角色,一直被业内所关注。昨天,58赶集对外宣布,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从集团独立拆分,原赶集网创始人、58赶集联席CEO杨浩涌将出任瓜子二手车董事长及CEO,并辞去58赶集联席CEO一职。至此,杨浩涌与姚劲波“分道扬镳”。

   杨浩涌带队单干

  继上周“斗米兼职”从58赶集集团独立拆分后,“瓜子二手车”再次从集团拆分出来。所不同的是,这次是原赶集网创始人、58赶集联席CEO杨浩涌直接“带队”,担任瓜子二手车董事长及CEO,并以个人投资者的身份,向瓜子二手车投资6000万美元。分拆完成后,以杨浩涌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将持有瓜子二手车超过50%的股份。58赶集集团作为财务投资者,也将继续担任公司的股东。

  昨天,58赶集还宣布,杨浩涌将卸任58赶集CEO一职,但保留联席董事长职位,其在集团董事会上的投票权和持股比例在本轮调整中均保持不变。

  “独立是为了有更好的未来。”杨浩涌在介绍时说,中国二手车市场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增量市场,今年年底交易量有望突破1000万辆,预计到2020年还将在此基础上翻番,交易金额超过1万亿元。另外,二手车电商作为切入万亿汽车后服务市场的重要入口,更具想象空间。“我很兴奋,又重新站在了起跑线上,去市场上拼杀。”

  合并刚刚半年多

  事实上,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才半年多的时间。今年4月17日,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共同成立58赶集有限公司。在此之后,两位老舵主均以联席CEO的身份双双出入各种公开场合。但半年后,外界关于新集团的两家“旧公司”未来走向和两位曾经的掌舵人的“新角色”的猜测就有了新答案。

  关于58赶集集团的未来布局,姚劲波称,公司将进入一个CEO的常规状态,组织结构也做了调整。主要业务分成四个大板块,即分类业务板块、房产业务板块、车和金融板块以及二手平台性的业务板块。除此之外,58英才和58到家也是未来的重点发展业务。

  “我们把58赶集已经完全彻底地整合成一个整体了,每一个部门将来都有58的业务也有赶集的业务。”姚劲波说,他还会负起责任,照顾好以前赶集网的每一位员工,“请浩涌放心”。

  在谈到58赶集集团的未来时,杨浩涌仍然充满信心。他承诺了自身的“三个不变”:在58赶集集团的股权不变、联席董事长职务不变、董事会席位不变,未来将继续领导集团发展,参与集团的重大决策。

  “将58赶集交给姚劲波,我个人非常放心。”杨浩涌昨天在会上表示。

   -分析

  分道扬镳早成定局

  在发布会采访环节,针对记者提问“两家公司合并之初,是不是已经预见到未来肯定是单一CEO模式”的问题,姚劲波和杨浩涌很有默契地给予否认。姚劲波称,他和杨浩涌当时虽然也对联席CEO模式表示质疑,但还是愿意去试一试。至于杨浩涌出任瓜子CEO一事,姚劲波称是机缘巧合,几周前还在面试其他人,未找到合适人选。

  针对上述问题,知名互联网学者李易则认为,这是早已制定好的。“在姚劲波和杨浩涌谈合并的那天,就已经把所有的问题都考虑进去了。”李易认为,资本的力量在里面起到了太大的作用。

  他举例说,在资本看来,投资两家公司相当于养两辆车,在当今的寒冬阶段,烧油太费,就干脆留下一辆。两辆车的驾驶者都坐在了一台车里,但主驾驶室只能坐一个人,方向盘也只有一个,掌控这辆车方向的就是CEO,谁来坐这个位置,早已经定好,而谁在什么时候、在哪里下车,也已经在双方谈判的那个夜晚敲定。

  “当然,这是最好的一个结果,即便双方都不承认这一说法。”李易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