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阿里投283亿成苏宁第二大股东

  • 发布时间:2015-08-11 02:34:2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昨天下午4点半,南京苏宁总部,一直秘而不宣的合作在数百家媒体的镁光灯下揭开面纱。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投资约283.4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这也成为迄今为止中国零售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

  见面两次就敲定合作

  作为曾经的竞争对手,在昨天之前,阿里和苏宁携手几乎无迹可寻。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呼吁对电商征税并称淘宝创造的价值不如苏宁,从而引发一轮口水战。2014年,“双11”期间,苏宁曾刊登“打脸”广告,矛头也直指阿里。

  但是,剧情在昨天发生“逆转”。昨天下午,马云和张近东同时现身,把LED大屏幕上象征各自企业的两个星球“推”在了一起,让已经沸沸扬扬一天的传闻尘埃落定。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昨日表示,敲定合作,他和马云只见过两面。“但是我们心有灵犀,很快达成了共识。这不是苏宁和阿里的选择,而是用户的需求。”

  张近东称,互联网+融合的趋势不可阻挡,要么彼此冲撞,要么惺惺相惜。两人有共同的理念,都希望成为“造风者”。“马云说过不应该只是去找风口,而是提升自己,只要有一点风就能翱翔。”

  刚从国外回来的马云则一连用了4个“了不起”来形容这次和苏宁交易。“经过了两个月紧锣密鼓的谈判,刚才和张总进来感觉像婚礼。”他称这是中国商业史上很重要的结合,并感谢张近东的气魄、胸怀。与张近东一样,他也表示谈判过程中,两个人基本没怎么插手。“这是两个公司年轻团队做出的决定,一定是正确的决定。”

  “互联网公司的机会一定在线下”

  昨天,马云和张近东都表示,对合作前景“很有信心!”

  “传统行业做得不好,很多人认为是电子商务惹的祸。其实电子商务公司本身活的也很累。我们都是吃过大苦头的人,合在一起应该活得很好。”马云称,未来互联网公司的机会一定在线下,线下企业的希望一定在线上。不融合是不会有未来的。

  他表示,希望合作能够达到三个目的:让消费者更爽,苏宁扎实的物流、线下服务体系加上阿里的数据,一定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合作的商家更爽,有更完整的通道,得到线上线下的服务,把B2C变成C2B;“最后,只有消费者赢了,商家赢了,才能自己赢,打造一个新型的平台性的组织。”

  在操作层面,签署战略协议后的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先进手段打造O2O移动应用产品,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苏宁云商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30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5000个加盟服务商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巴巴的线上体系对接。

  截至目前,苏宁物流拥有452万平方米仓储面积,4个航空枢纽、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60个城市配送中心、10000个快递点,未来苏宁物流将成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合作后的物流几乎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服务阿里巴巴和苏宁,未来还有望向第三方开放。

  不过,马云也表示,合作一定不会一帆风顺,不会几个月就看到结果。

  昨天,在南京苏宁总部召开的“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和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一起现身,让外界一度以为资本结盟将在三方之间展开。虽然事实证明,“苏百万”组合落空,但是三方的表态都为未来的合作留下了空间。而三人对于“线上线下”融合出奇一致的观点,成为苏宁阿里联姻的最好解读。

  张近东:

  传统企业要拥抱BAT

  今年全国“两会”时,我曾对媒体说,要感谢BAT,因为有了他们这一批互联网先行者探路,才有了今天的互联网+。其实,我还想说,在这个资源共享的时代,传统企业要+互联网,就要拥抱BAT,拥抱所有在互联网领域创新探索的企业。苏宁打造的互联网零售高速公路,愿意开放各种接口,与这些企业兼容并包。

  王健林:

  10年内不再分互联网公司和实业公司

  从“互联网经济”到“互联网+”,一个“+”代表的是思维的转变。纯粹发展线上是无法找到出路的,线上线下融合,互联网与实业结合才是发展方向。他还表示10年内将不会有所谓的互联网公司和实业公司。

  李彦宏:

  互联网+零售的机遇是中国独有的

  中国零售八成多的消费在线下,线上和线下结合有很多机会。而且,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绝大多数是第一代创业者执掌公司,这些创业者在未来5年甚至10年,仍然跟自己的企业有密切联系,这其实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转型机制。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绝大多数企业是实业经理人在操盘,他们更关注未来一季度、未来两三年的业绩,而中国企业家不同,在看到转型机会时,更愿意付出短期的代价,更愿意尝试新的东西,这个机遇是中国独有的。

  百度是电子商务包括零售最大的受益者,每年几亿的网民通过百度获得他们想要的信息。为了实现转型,百度净利润率从53%降到29%。百度希望未来三年打造一个真正的本地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

  延伸

  围观者为东哥惋惜:

  蜜月没法过了

  阿里和苏宁的合作被认为将改变中国电商的格局。“中国电商第一名与第三名在一起了,我猜京东和国美很快会合并。”一位网友调侃说。更多的“围观者”则为“东哥”的蜜月惋惜,“没法过了”。

  在营收持续增长的同时,京东一直没有跨过盈亏的红线。财报数据显示,其第二季度净亏人民币5.104亿元。昨天,摩根士丹利下调了京东目标价,原因是“担心中国更加激烈的竞争可能影响京东的收入增长。”

  Analysys易观智库昨日表示,阿里此次入股苏宁,消息虽然突兀,但仔细品味却又情理之中。

  阿里在线上零售的布局已经趋于成熟,拥有最大的互联网零售平台资源,覆盖全国乃至东南亚的广泛用户群。但对仍主导中国零售产业发展的线下资源却捉襟见肘。

  从2010年开始阿里向线下延伸,包括与传统百货业的银泰等厂商合作,整合物流资源与四通一达等传统物流厂商共建菜鸟等。而与苏宁合作,对阿里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帮助阿里深化三、四线城市的品牌影响力,加速渠道下沉;获取苏宁物流与门店展厅资源;建立在传统3C家电领域供应商与客户群之间的影响力。

  而对于苏宁,阿里的互联网品牌资源注入,可以加速苏宁互联网转型速度,改变苏宁传统零售渠道形象;阿里流量资源注入,加速了苏宁百货化,为苏宁门店带来客流增益;阿里百货供应商资源则可加速苏宁超市等平台部分的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