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阿里与17家地方股权交易平台合作

  • 发布时间:2015-07-28 06: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记者近日了解到,阿里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平台已与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等17家区域性股权及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合作,开展了包括“私募债”等金融资产的打包、拆分销售及后期具有流转性质的变现业务。业内专家表示,传统区域交易所与新兴电商的“联姻”,或将孕育出万亿规模的“民间版”债市。

  “近来,这种‘区域交易所+互联网金融’的合作模式比较流行,我们刚刚批准一个私募债的二期产品,接下来的流程是报送到招财宝产品预约平台上去销售。这个环节比较快,因为双方前期已经对融资方的材料进行了审定。”一位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人士近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该交易中心可开展两类资产增信、转让业务,企业私募债权融资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和招财宝是合作关系,共同管理发行的债券。比如,债券在存续期间,一般托管方为股交所,一旦投资者急需用钱,由招财宝负责债券产品的流转变现工作”。

  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并非唯一一家通过招财宝开展非标业务的“四板”机构。记者查阅招财宝官方网站发现,包括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在内的17家区域性股权及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均有参与。记者对招财宝在线发售的产品进行初步统计发现,仅私募债这一类就有90只产品,规模为1.8亿元,到上周这些产品已被抢售一空。

  招财宝相关媒体负责人张黎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招财宝的定位是一个服务于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投融资开放平台。通过开放平台,招财宝上的产品得到丰富,由合作机构同时承担风险评估的职能。“自2014年4月平台上线以来,截至2015年7月20日,招财宝累计交易额达到2038.20亿元。其中,第二个1000亿元发生在今年的5月、6月。”他说。

  对此,一位股份制银行市场人士表示,一般的P2P网贷平台的主要业务是为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或个人提供“牵线搭桥”的服务,互联网金融平台大多充当电商的角色,为投资者提供大量的普惠金融产品。而招财宝平台从实质来看,兼具上述两种功能。另外,区域性股权中心和第三方担保公司的引进,又让该平台兼具了托管和流转的功能。从某种意义上说,与其说是一个卖定期理财产品的B2C平台,不如说是一个有着万亿市场且投融资服务功能兼备的“民间版”新债券市场。

  对于阿里巴巴与地方交易所的合作模式,业内观点不一。“市场火爆,说明这类创新有其合理性,接下来只要科学监管,并有优质的抵质押物和担保环节来防控风险,允许‘民间版’债市存在未尝不可。”上述银行市场人士坦言。但也有很多业内人士担心,“区域交易所+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将成为“影子银行”的新通道。

  多年来,证监会一直试图对被称为“四板”的地方区域性股权交易所(OTC)市场进行“招安”。不过,由于地方政府主管该块市场等原因,场内场外市场的统一一直未成形。对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能否开展以及如何开展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目前并无统一的监管指引,不少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都在试探发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