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易居中国拟从美国退市 有意回归A股?

  • 发布时间:2015-06-11 09:32:4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本轮中概股私有化热潮中,又多了一个中国地产流通服务商的身影,即八年前登陆纽交所的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EJ.NYSE,下称“易居中国”)。

  6月9日晚,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宣布,已与天使投资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向易居中国董事会提交了私有化收购要约,正式启动将易居中国私有化的战略计划。周忻和沈南鹏提交的提议函显示,此次收购价格为7.38美元/股。这一价格较易居中国过去15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上浮约25%。

  针对易居中国本次私有化运作,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6月10日上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与房地产市场本身关系不大,更多的是资本运作。在张大伟看来,鉴于暴风科技、分众传媒等中概股回归A股后的良好表现,一大批中概股企业纷纷宣布私有化后期待回归国内资本市场,而易居选择此时私有化,主要原因是看中国内资本市场。

  目前,易居董事会已组建“独立委员会”,由五位无利害关系的独立董事构成,以评估此项交易。

  易居系第二次私有化

  易居中国旗下原有营销代理、互联网及电商、信息咨询三大主营板块,早期依托新房代理业务成长,后增加互联网金融、社区增值服务板块,形成五大业务集团。目前,周忻、沈南鹏及其关联实体共拥有易居26%的股权。2007年登陆纽交所时,易居发行了146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开盘价为18.12美元,目前其股价在7.02美元左右。

  针对私有化决定,周忻9日晚间在写给易居中国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称,易居中国的私有化不是简单的资本动作,而是易居中国踏入新征程的重要助力。他说,易居中国战略发展进入又一跨越期,他坚信易居中国的私有化及后续运作将为公司新一轮发展注入动力。

  所谓战略上的“跨越”,指的是易居中国2014年下半年开始拓展系列创新业务,在新房代理业务增量有限的背景下,着手发展社区增值服务和房地产金融服务平台。

  此轮私有化,是“易居系”第二次私有化操作。第一次是在2012年前后,易居曾将股价低迷的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私有化,使其作别纳斯达克。

  估值差异或为动力

  中概股私有化并非孤例,除了近期在A股受到热捧的暴风科技之外,在美国上市的迈瑞医疗、世纪佳缘等也相继选择私有化。国内外资本市场对企业估值的巨大差异,被认为是此轮中概股退市的动力。清科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中概股估值依旧普遍偏低,但是很多中概股业绩却呈现高速增长,与其股价表现形成鲜明对比。除了价值被低估外,公司发展战略、架构的调整与重构也是中概股选择私有化的重要原因。

  “在国外易居的市值仅在百亿,而同样在A股上市的世联行(中国地产服务及代理商)估值已经超过450亿,整体看,同样拥有房产交易全流程,同时也有互联网金融等概念的易居在美国资本市场的估值较低。”在张大伟看来,易居选择此时私有化,主要原因是看中国内资本市场。

  在上述公开信中,周忻并未回避资本市场这一重要因素:“这(私有化)是在当前全球及中国资本市场环境和中国房地产业发展新阶段背景下,为了易居中国未来更好地发展,我们经过审慎考虑后的决定。”

  而易居中国的另一名高层人士也在其微信朋友圈透露出,此次易居中国有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打算。

  若易居中国真有意回归A股,也将面临一系列挑战。站在美元基金的角度,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管理和创始合伙人龙宇近期有观点称,对于美元基金来说,拆VIE、向人民币基金转换,并不只是“接盘”这么简单,美元基金出资人和人民币基金出资人之间的利益“有着百分之一百二的矛盾”,要想拆掉VIE,大家必须坐下来,进行新的一轮商业谈判。张大伟也提醒,必须注意的是,易居概念题材丰富,但未来是否能够达到理想的估值,仍存在风险,且目前的国内资本市场已酝酿泡沫,在这种情况下,回归A股的时机显得非常关键。

  今年3月18日,易居中国公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2014年全年总营业额为9.05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房地产线上服务收入为4.96亿美元,同比增长48%;房地产信息和咨询收入为8270万美元,同比增长8%;一手房代理服务收入增长则较为缓慢,为2.74亿美元,同比增长2%。宣布私有化当日,易居中国收于7.02美元,上涨4.6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