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依法治国”成两会最强音 7大主题投资机会待挖掘

  • 发布时间:2015-03-17 07:14:4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3月17日讯(记者 刘小菲) 从傅莹在人大首场发布会提到的“新环保法‘有牙齿’”,到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有权不可任性”,再到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立法法》修改获批”,“法治”就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了今年全国两会的全程。

  有机构分析认为,法治建设不仅提升了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多项改革红利也将伴随着它的推进而加速释放,这不仅为A股长期牛市打下根基,也给舆情监测、监控设备、监狱管理等七大主题将迎来史无前例的投资机会。

  两会热议依法治国 机构称为A股牛市筑根基

  两会召开之前,舆论就普遍预测“依法治国”将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提案中的热门话题。多位人大代表示“有了法治保障,国家才能长期富强稳定”。

  3月4日,傅莹在人大首场发布会答记者问时回应了15大热点问题,涵盖了反腐、立法法修正、环保、国家安全等多个方面,绝大多数都直接涉及到了“法”;3月5日,李克强总理做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财经梳理发现,在这份约18000字的报告中,“法”字共出现了68次。其中“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均传递着新一届政府的法治强音,“有权不可任性”更是被普遍称为建设法治政府宣言;3月12日到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两高报告,司法改革、冤假错案、阳光司法等均被写入了两高报告,代表委员在审议中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3月15日,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修改立法法获通过,赞成率高达96%,这也是立法法颁布15年来的首次修改。

  伴随两会期间“法治”升温,二级市场上的依法治国概念股表现活跃。Wind数据显示,自3月5日以来,依法治国概念整体上涨9.31%,其中华平股份涨19.71%领先,汉王科技、托尔斯、方正科技东方集团涨幅均在10%以上。国泰君安表示,依法治国有利于增强各界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提升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光大证券分析称,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中国社会将再掀法治热潮,这将从根本上推动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真正开启了A股依法治市的步伐,也将为长期牛市打下根基。

  七大主题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申万宏源指出,目前我国司法领域普遍存在投入不足与效率低下等问题,随着我国依法治国进程的深入,这两大问题均有望得到解决。电子政务、舆情监测、监控侦查、证据处理、监狱管理、武器装备、公安专网通信七大领域受益明显。中国网财经今天就其存在的投资机会分别进行了解读。

  首先是政务软件领域。去年10月28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提出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海通证券分析称,目前我国公检法政务软件系统数量、质量和财政投入与发达国家的水平差距较大,伴随着中央财政投入的增加,相关领域的需求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可关注主营电子政务系统的榕基软件、负责法院和检察院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华宇软件、开发法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东软载波及为军工行业提供安全保密技术保障的用友网络

  其次是舆情监测。近几年来,伴随网络的高度普及,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恶意编造、传播性质恶劣的谣言的行为进入多发阶段,习近平也在去年8月提及新兴媒体时,强调要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和舆论引导,可见如何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和舆论引导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突出问题。资料显示,目前国内以政府部门为主导的中国舆情监测市场规模达到千亿元,年均增幅超过50%。银河证券称,巨大的市场引发了多家公司纷纷进军该业务,A股市场上可重点关注提供舆情监督软件方正电子、拓尔思;依托传媒资源发展舆情监督人民网、中电传媒;及为企业提供公关舆情监督的大旗网、蓝色光标、易观国际。

  第三是监控设备。受益于建设法治社会需求,主营安防电子产品研发销售的海康威视连续三年净利保持了50%左右的增长速度。今年2月27日,江苏省公安厅下发紧急通知,称由于海康威视部分监控设备已被境外ip控制,要求对公司进行全面清查。尽管海康威视及时对该事件做出了回应,股价也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但此次事件直接暴露了视频监控加密防护和网络防御的漏洞。有分析认为,这将刺激摄像头推广及视频监控网络防御需求提升,卫士通绿盟科技启明星辰北信源等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将进入暴涨期。

  第四是证据处理。随着我国法治社会和信用社会建设的不断深入,电子数据取证、存证的商业价值将逐步得到体现。主营电子数据取证、刑事技术和网络信息安全三大产品的美亚柏科年报预告显示,预计2014年全年净利润达1.2亿,同比增长113%,至于业绩大涨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来源于市场的拓展。中国网财经翻阅了该公司去年三季报,发现有超过五成的业务量来自于司法机关,其中电子数据产品占总收入的74.64%,长江证券表示,在“依法治国”热点下,公司迎来最好的发展时点,预计2015年年EPS为0.60,对应PE为60倍。

  第五是监狱管理。2015年年初,黑龙江讷河监狱在押犯狱中诈骗案件引司法界震惊,对此,司法部署全国监狱大整顿,加强监所管理。其中建立包括集监所管理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控制平台、加快配备监所手机信号侦测、报警、追踪系统和手机信号自动屏蔽系统等举措为相关公司带来了机会。A股中的皖通科技、方正科技、华宇软件将充分受益。资料显示,方正科技为河南开封看守所定制研发了监狱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智能监狱可视化管理平台;皖通科技为安徽监狱系统研发了监狱智能安防、应急指挥管理、生产工具管理多个系统;而华宇软件则向监狱行业提供应用软件、系统建设服务及运维服务。

  第六是武器装备。自2008年奥运会以来,中国在公共安全领域的投入呈两位数增长,民营安防装备企业迎来发展良机。东土科技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军品收入增长了404%。参与起草《GA1501-2013枪支弹药专用保险柜行业标准》银河电子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了5.13%,其中智能安防设备的收入占比超过了20%。另外,产品可用于防弹服的汉麻产业、从事高性能防弹材料、消防材料生产的东材科技尽管年报还没披露,但去年三季报显示两家公司净利润分别增加了16.09%和69.43%,高成长能力凸显。

  第七是公安专网通信。“棱镜门”事件过后,通信安全备受关注,过去使用国外通信标准的公安体系更是存在着众多的安全隐患,于是中国首个自主专网数字集群标准(PDT)应运而生。至于公安专网PDT建设的市场规模,兴业证券国金证券、齐鲁证券等多家券商都预计超过100亿元。作为PDT标准的主要制定者海能达、此前与多地公安部门存在技术合作的东方通信将有望率先中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