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华泽高层丑闻凸显公司治理缺失

  • 发布时间:2016-05-17 07:13: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曹中铭  责任编辑:阎明炜

  日前,ST华泽15位董监高及2位已经离职的前高管,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虽然目前来讲仅仅只是“涉嫌”违规,但如此众多的高管人员被立案调查,已说明了背后问题的严重程度。

  因为借壳上市,2011年的*ST聚友变身为ST华泽的前身华泽钴镍,且借壳方对上市公司2013年至2015年间的业绩作出了承诺。然而由于国内大宗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跌,业绩承诺所涉重组方陕西华泽、平安鑫海近年来的经营状况不尽如人意。事实上,ST华泽2013年至2015年间的业绩承诺从未达标。

  ST华泽不仅仅只存在并购重组后遗症方面的问题。去年11月份,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上市公司曾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调查通知书。今年3月份,其董事长和财务总监又因涉嫌违规双双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就目前而言,短期内无论是被立案调查的次数还是人数,市场中还没有能出其右者。

  曾经的华泽钴镍之所以被戴帽,源于其2015年报被“非标”。虽然ST华泽2015年业绩亏损1.55亿元,但2014年盈利,尚未触发被披星戴帽的标准,但是其2015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意见,且该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属于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及相关信息披露规范性规定。而年报被“非标”的主要原因,则在于其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陕西星王企业集团占用华泽钴镍子公司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资金,2013年至2015年累计高达40亿元。而且该占用既未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也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华泽钴镍本身是通过借壳实现上市的,但目前该上市公司又欲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实际上从侧面说明,当年重组进来的资产或并非什么优质资产,至少其近几年来的盈利能力与其承诺的业绩严重不符。但另一方面,我们更应该看到其公司治理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事实上,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公司治理结构是否完善,才是最为重要的。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资金被大股东占用并且长达三年,众多高管违规被立案调查,足以说明ST华泽的公司治理紊乱到何种程度。事实上,因为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才导致了ST华泽一系列问题的产生。

  ST华泽更应该引起我们对于借壳上市的反思。目前对于借壳上市,我们往往重视“硬件”财务指标等是否合规,但对于“软件”像公司治理结构是否完善,其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运作是否规范等方面,却往往被忽略了。ST华泽“沦落”到今天的地步,却正是其公司治理缺失产生的必然结果。而且,因其公司治理缺失,广大中小投资者还要为之埋单,这显然也是非常不公平的。因此,对于借壳上市涉及的公司治理问题,监管部门有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否则,下一个“ST华泽”仍然会出现。

*ST华泽(00069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