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30家公司上市至今一毛不拔 10年以上没有现金分红

  • 发布时间:2016-05-09 08:54: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虽然几年前证监会就出台了政策,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与再融资挂钩,但据统计,去年仍有800多家不分红。更有30家“铁公鸡”上市至今一毛不拔,没有一次现金分红。

  17家公司每股派现1元以上

  同花顺统计显示,根据2015年度分红方案,每股分红最慷慨的是贵州茅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1.71元(含税,下同),也就是每股派6.17元;其次是洋河股份,每股派1.8元;格力电器宇通客车紧随其后,均为每股派1.5元。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共有17家公司每股派现在1元以上。

  如果以分红总额计算,工商银行去年分红达到831.48亿,是金额最高的公司。建设银行超过750亿元。共有11家公司分红金额超过百亿元,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上汽集团浦发银行中国人寿兴业银行中信银行,除上汽集团和中国人寿外其余均为银行股。

  30家公司上市至今未分红

  与贵州茅台等公司的慷慨分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A股共有800多家上市公司不分红,其中10年以上不分红的就有八九十家。有30家公司更是上市至今“一毛不拔”。

  如1998年上市的浪莎股份(前身长江包装),至今没有一次进行过现金分红,甚至没有一次送转股份。金杯汽车1992年上市,除了1992年、1993年进行过两次送转股份,至今已22年既没有现金分红,也没有送转股份。

  此外,1994年上市的中国天楹(前身中科健A)、1996年上市的英特集团(前身凯地丝绸),上市至今只分别进行过3次和2次送转股份,20年左右时间没有一次现金分红。1993年上市的银润投资(前身厦海发A)、金圆股份(前身吉轻工A),1996年上市的宝塔实业(前身西北轴承)和如意集团等等,上市至今均没有进行过现金分红。

  是这些公司囊中羞涩,拿不出钱来分红吗?有的公司确实如此,但也不尽然。如中国天楹去年净利达2.28亿元,但公司只愿意玩“10转10股”的数字游戏。如意集团最近几年净利增速也非常突出,去年净利超过3亿元,同样不愿意现金分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