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盈方财报被责令专项重审 大股东质押股濒临爆仓

  • 发布时间:2016-05-06 07:12: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股价连续三天触及跌停后,*ST盈方的大股东最先撑不住了。公司今日披露,控股股东上海盈方微电子质押了其持有的几乎全部上市公司股份,当前公司股票价格已接近警戒线与平仓线。与此同时,公司于5月5日收到湖北证监局的关注函,监管部门要求公司另行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盈利预测实现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公司股票申请停牌。

  *ST盈方是今年年报季最大的“黑天鹅”。4月30日公司年报才姗姗来迟,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审计意见。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公司在对境外子公司的内部控制和客户授信额度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另对多项事件“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对交易实质作出判断。”

  具体来看,会计师事务所“无法表示意见”的事项包括:对于公司的技术服务和芯片板块,有部分业务无法实施满意的审计程序,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交易实质;因未能获得有效的函证回函,无法实施满意的替代审计程序,对公司截至报告期末的应收款项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对公司的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开发支出的确认和计量,所实施的审计程序及所取得的审计证据未能令人满意等。

  “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直接导致交易所对公司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带来机构股东的仓皇撤退。据*ST盈方一季报,至一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一家私募基金和一家信托计划,另有五只公募基金,其中重庆国投-私募一号持有4042万股公司股份,占到公司流通股总量的7.23%。而龙虎榜显示,昨日*ST盈方在成交放量,换手率超过20%的情况下,卖出席位前四都显示为机构席位。

  伴随“非标”审计意见的,还有*ST盈方连续两年未能实现的相应业绩承诺。回溯公告,*ST盈方于2014年6月借壳上市,当时曾承诺自股份过户完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完毕后,公司2014、2015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1.25亿元。但2014年,公司实际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为-66.94万元,2015年的扣非净利润则为2236万元,缺口巨大。公司也因此收到了湖北证监局的关注函。

  有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投行人士介绍,湖北证监局就此下发关注函在市场预料之内。而此前,交易所也已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给出消除“非标”审计意见的可能措施,并补充说明利润补偿的具体实施安排。

  另一方面,令人意外的是*ST盈方控股股东的“爆仓”预警。据公告,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盈方微电子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21144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为99.88%,质押股份的融资警戒线为每股6.53元至9.88元,平仓线为每股6.01元至8.64 元,公司当前股票价格已接近上述警戒线。截至昨日收盘,*ST盈方的最新股价为10.69元。

  在连续三天触及跌停后,*ST盈方的最新市值为87.3亿元。据公司披露,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采取积极措施,包括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降低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盈方微(00067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