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多公司透露股东户数 寻找筹码快速集中标的

  • 发布时间:2015-12-04 03:35:50  来源:环球网  作者:郑灶金  责任编辑:杨菲

  作为反映主力动向的重要指标,股东户数的数据变化是不少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的参考指标之一。11月份刚过去,不少投资者就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向上市公司询问最新股东户数的情况,而截至目前,已有逾百家上市公司回复,通过这些回复数据,可以一窥这些公司的筹码变动情况。

  截至目前,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已有超过13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截至11月30日的股东户数情况,剔除一些仅表明股东户数增减的公司,也有接近130家公司有具体的股东户数。

  通常的市场观点认为,股东户数减少显示主力在买入,股价后市上涨概率大;而股东户数增加,显示主力在卖出,股价后市下跌概率大。而在上述近130家公司的股东户数中,以截至11月30日的数据与三季报时的数据(截至9月30日)相比,有67家为减少,60家为增加。总体上看,10月份以来,股东户数减少、筹码趋于集中的上市公司数量相对较多,这也与10月份以来的大盘行情相吻合:国庆节后,A股一路震荡走高,截至目前,沪指累计上涨近两成,深证成指涨幅则超过两成,创业板指更是大涨逾三成。

  总体上看,股东户数减少的67家公司中,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化工行业最多,有新开源恒大高新彩虹精化等9只个股;另外,房地产也有7只个股,包括顺发恒业中洲控股中房地产苏宁环球等;另外,医药生物也有6股,包括新和成海普瑞双鹭药业等。而股东户数增加的行业中,机械设备行业最多,有8只个股;电气设备、电子等均有6只个股。

  其他特征中,按市场分类,股东户数减少的公司中,中小板公司数量最多,有36家,占全部股东户数减少公司的比例超过五成;创业板个股的比例则不足一成。而在股东户数增加的60家公司中,创业板公司有21家,占比逾三成;总体上看,上述创业板公司的筹码趋于分散。在股价方面,股东户数减少的67家公司10月份以来平均涨幅为48%,略跑赢股东户数增加的60家公司44%的平均涨幅。按地域分类,股东户数减少的公司中,广东省数量一家独大,有20家公司,占比近三成。

  个股方面,特发信息、新开源、顺发恒业等三只个股股东户数减少比例最多,均超过三成;金新农川润股份广东甘化神开股份、恒大高新、彩虹精化、中洲控股、湖北金环佳电股份安纳达盛通股份兴民钢圈等12只个股的减少比例超过两成。同时,也有一些个股的股东户数大幅增长,比如,贵州百灵科融环境兆日科技等三只个股的股东户数增幅均超过100%;厚普股份博济医药亿纬锂能阳光城德力股份等公司的股东户数增幅也超过50%。

  其中,特发信息的股东户数降幅最大,达到37%;股价方面,公司10月份以来累计上涨25%,并不算太大。中信建投证券此前的研报称,2015年是公司战略转型的开局之年,初步实现了从传统光纤光缆向通信设备制造、军工电子领域的全面扩张。判断公司传统业务仍将维持稳定增长,而深圳东志与成都傅立叶将显著提升未来业绩弹性,看好公司战略转型前景。

  新开源的股东户数降幅也达到36%,仅次于特发信息。股价方面,新开源10月份以来累计涨逾六成。兴业证券称,公司转型精准医疗,未来将在精准医疗领域发力。公司传统业务是PVP药用辅料相关业务,去年底公司通过增发购买呵尔医疗、三济生物和晶能生物100%股权,上述三家收购标的都属于精准医疗领域。

  顺发恒业的股东户数降幅也超过三成,10月份以来,公司股价也大涨逾六成。不过,公司较少受机构关注,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公布的机构调研信息仍要追溯至2013年。另外,券商关于公司的研报也较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