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业绩承诺连续两年“爽约” 盈方微借壳光环消退

  • 发布时间:2016-05-05 08:57: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自5月3日起披星戴帽的*ST盈方已连续两天无量跌停,巨量抛单背后是公司2015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连续两年业绩承诺不达标。2014年6月才借壳S舜元的盈方微何以遭遇如此困局?

  年报被“非标”

  “丑媳妇总要见公婆”,拖到最后一天披露年报的盈方微,还是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因此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自5月3日起简称*ST盈方。

  在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说明中,其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理由和依据主要是“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对交易实质作出判断。”这主要涉及下述三项:一是公司在2015年度承接技术服务业务-数据中心维护运营服务和场地租赁服务上,确认收入折合9022.77万元,应收账款余额6789.32万元;二是公司2015年的部分芯片设计费收入和部分芯片代理业务;三是公司在2015年12月31日账面的应收账款净额8749.29万元,会计师事务所对重大应收账款余额执行了函证和实地走访程序,未能获得有效回函。此外,对于公司在建工程金额5615.67万元、无形资产净值1.29亿元、开发支出金额1.17亿元,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其实施的审计程序及所取得的审计证据未能令人满意,无法对其价值计量提供合理保证,也无法对其是否存在减值及减值金额作出判断。

  对于年报被“非标”,公司董事会表示“持保留意见”并拟启动相关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重新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2015年年报进行审计。针对会计师事务所的专项说明,董事会表示,其技术服务业务-数据中心运营服务和场地租赁服务属于新兴业务,公司承接个性化芯片定制业务收取设计费,上述业务的实际经营模式和运营模式清晰有效;而对于应收账款项目上未能获得有效函证回函事宜,董事会表示,前5大客户中仅存一个境外客户未及时回函,其应收账款余额所占比重为7%;公司认为无形资产、开发支出的计量和确认符合IC设计行业的行业特点。

  有意思的是,独立董事同意审计意见,表示对董事会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财务审计报告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无法做出合理判断;希望董事会和管理层按照既定的相关解决方案,稳妥有效地消除和改善“无法表示意见的事项”。

  业绩承诺屡不达标

  从借壳后被市场寄予厚望到如今“披星戴帽”,盈方微仅仅用了2年不到的时间,而这2年连续业绩承诺不达标。

  公司2015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236.13万元,这已是公司借壳后第二个会计年度业绩承诺不达标;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6.94万元。

  回溯业绩承诺条款,盈方微承诺自股份过户完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完毕后,公司2014年至2015年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口径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1.25亿元;如未能实现上述业绩承诺,公司或实际控制人陈志成应在年度审计报告正式出具后的二十个工作日内以现金方式向公司予以补偿。据此,盈方微2015年度补偿金额高达1.03亿元。

  对于业绩未达标,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消费电子特别是平板、机顶盒需求自2014年起持续疲软,造成公司原有老产品业务逐年下滑,经济效益逐年下降;公司积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研发智能影像产品系列、拓展大数据中心业务和推进北斗产业链,但在2015年末才开始产生经济效益。

  “全球IC增长确实在放缓,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IC是持续增长的;连续两年业绩不达标,如果不是重组时高估盈利,那就是现在做得不够好。”有分析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两次并购并未增厚业绩

  内生增长不力,外延式并购如何?

  盈方微借壳不到两年,已经相继收购了上海宇芯科技70%股权、Soaring Wisdom Capital ,LLC(SWC)100%股权;并先后介入大数据、北斗、VR等市场热点。但从其最新年报披露的情况看,并购项目对公司业绩毫无贡献。甚至还略拖后腿。

  回溯公告,公司2014年7月15日完成股权分置改革,2015年1月就通过子公司上海盈方微电子有限公司(下称盈方微有限)出资999.6万元,溢价向北京时代民芯科技有限公司购买了上海宇芯科技有限公司70%的股权;2015年7月,公司通过盈方微有限以5万美元收购了Soaring Wisdom Capital ,LLC(SWC)100%股权。公司于2015年9月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以3.18亿元认购以色列4G终端基带公司Altair Semiconductor Ltd.BB系列优先股,但因“业绩补偿承诺、价款支付”等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于2015年11月10日终止该重大事项。

  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上述并购还没有增厚公司业绩。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上海宇芯科技自2015年3月3日至期末净利润为-31.46万元;Soaring Wisdom Capital LLC. (SWC)自2015年8月31日至期末净利润为-504.5元。

  与业绩惨淡相伴随的是公司频遭股东减持。金马控股在其所持股份上市流通的次日即进行了减持,于2015年8月4日至7日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3.762%,减持后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公司2015年三季报显示,荆州市国资委已进行减持;二股东舜元投资则于2016年1月22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4.9%,而被市场视为接盘方的重庆信三威投资咨询中心,已于今年一季度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