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30家公司业绩连亏恐被*ST 警惕年报最后一批地雷股

  • 发布时间:2016-04-13 08:38: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离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截止日期还有18天,而在这18天内许多业绩较差、选择将年报披露时间往后拖的上市公司将不得不把难看的业绩公之于众,在这些业绩较差的公司中就有一批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要被*ST的公司。而按照惯例上市公司一旦披星戴帽,大概率将出现一波大跌。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两市共有30家上市公司存在被*ST的可能,这也是A股2015年年报最后一批地雷股。

  30家公司将披星戴帽

  根据退市新规,连续两年净利润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将被*ST,直接披星戴帽。从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此前业绩预告以及公司2014年度业绩报告对比可以发现,沪深两市共有32家上市公司在2014年净利润亏损下,2015年预告净利润出现继续亏损。其中ST黑化ST宏盛ST景谷因为其他原因已经戴帽,但是如果2015年年报披露继续亏损后,这3家公司将被*ST,2016年则有扭亏保壳的压力,而太空板业科恒股份则因为是创业板股票,不存在戴帽阶段,而是直接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

  30家公司要被*ST,其中上交所15只,深交所15只,各占了一半。从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来看,一般情况下,业绩预告亏损较多的上市公司被*ST的概率最大,30家上市公司中,沪市上市公司吉恩镍业预告亏损最大。主营镍金属产品的吉恩镍业在2014年净利润亏损5.38亿元的基础上,2015年业绩预亏约26.5亿元,业绩预亏如此之大,要想出现大的转机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一般情况下,2015年预亏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基本上出现转机的可能性都会较小,而这30家上市公司中有20家上市公司2015年净利润预告亏损超过1亿元,而这20家上市公司中业绩预亏最少的为钱江摩托,其在2014年亏损1.96亿元的情况下,2015年继续预亏约1.13亿元。

  另外10家上市公司中,基本上都是一些2015年业绩预亏1亿元以下的,其中业绩预亏最多的ST景谷2015年业绩预亏约8250万元。而存在比较大转机的还是业绩预亏最小的ST宏盛,其2015年净利润预亏只有1100万元,同样预亏约1500万元的山水文化也存在业绩扭转的可能。不过不管是否存在转机,这30家公司都将被作为地雷股对待,普通小散应该避而远之。

  踩雷后至少亏损10%

  昨日*ST华赛完成摘帽变成华控赛格,摘帽首日公司股价在大盘下跌下逆势冲击涨停,最终收盘上涨9.54%,相对于摘帽大涨来说,戴帽则无疑就是大跌了。

  上市公司被*ST后,短期内股价利空影响是明显的。以舜天船舶为例,其在2015年4月30日开始因为连续亏损被ST变成*ST舜船,戴帽后公司出现连续5个跌停,大跌22.68%,而当时大盘还正处于市场行情比较高涨的情绪下。

  不过,跌幅也有相对较小的,比如中华企业因为连续亏损变成*ST中企后,3个交易日只出现了两个跌停,共下跌11.13%。而沧州大化在2016年3月25日被*ST后,只是当天出现了跌停,最终两个交易日下跌7.26%。对于这种原因的解释主要是因为这两家公司被*ST的时候,公司股价前期已经出现了大跌,向下跌的空间较小。

  综合看来,在没有主力参与护盘下,以现在的市场环境,上市公司被*ST后基本上会出现至少两个跌停,也就是10%左右的跌幅,误买入踩雷的投资者基本上将亏损10%,因为现在的市场行情相对在底部,但是这在相对另一类被*ST的上市公司来说则要区别对待。

  比如钱江摩托,公司股价在2月15日-4月5日间大涨91.94%,虽然公司因为股东股权转让或者其他市场不知道的潜在利好导致股价大涨,但是在公司年报披露后,2015年如果亏损兑现,公司将被*ST,而如果当时公司股价仍旧在高位,则会跌得比较厉害,类似的还有山水文化等。

  被*ST不等于判死刑

  如果忽略那些实际业绩变脸被*ST的公司,这30家上市公司将可能是今年最后一批被*ST的公司。不过,投资者可以从今日起谨慎避过,但是此前不幸踩雷被动持有*ST股的投资者该怎么办?市场人士表示,对于这些投资者来说也没必要惊慌,上市公司被*ST并不是被判死刑,法律上的意义只是存在退市风险,也就是*ST后的首年继续亏损的话将被暂停上市,但是以A股上市公司的逻辑来看,高管允许公司连续三年亏损的少之又少。就2016年来看,只有*ST新梅一家公告因为连续三年亏损公司将被暂停上市,而发布存在相同原因可能暂停上市的也只有13家。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ST板块上共有47家上市公司,其中6家公司因为其他原因被ST,剩下的41家公司都主要是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被*ST的,这些公司中有一部分将会在2016年实现摘帽,有出就有进,2016年前面的存在被*ST可能的公司将会披星戴帽进入这个板块。*ST股之所以不被市场大多数投资者喜欢,一是因为公司基本面较差,二是因为5%涨跌幅限制对于投资者来说会不适应。

  此次提醒不要踩雷主要是针对那些做短线的投资者,因为戴帽首日及次日下跌是大概率事件,但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则不一样,只要多花点时间等待,*ST股也会受到资金青睐,因为*ST公司一般情况下重组的预期较大,很容易会出现停牌重组。

  就*ST板块涨幅来看,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整个*ST板块只是微跌6.22%,而在此期间上证综指下跌了14.57%,*ST板块是远远跑赢大盘的,而且很多公司被*ST经历了一波下跌后会很快出现持续上涨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