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格力2015年营业收入直降422亿 相关负责人作出回应

  • 发布时间:2016-05-01 09: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庄胜春  责任编辑:刘小菲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晚上,格力电器披露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77.45亿元,同比下降29.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32亿元,同比下降11.46%。这一组数据被媒体形容为“营收暴降422亿,董小姐遭遇滑铁卢”。

  作为中国家电的明星企业,格力营收为何出现暴降?格力市场部部长陈自立昨天下午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作出回应:一个是今年国际国内的市场经济形势不是很理想,导致了家电需求各个方面的不足,这是一个市场因素。第二空调它是属于耐用品,前期国家有一些相关的刺激消费,虽然带动了经济,但是也透支了空调市场的一些需求,导致近期空调市场的需求不足。第三公司这一两年随着盈利能力的增长,实现了大幅度的让利于民的促销政策,空调的产品基本上下调了价格,10%-20%左右不等的价格下调幅度,导致了从报表上看营收总数据的一个下滑。第四点公司在最近两年也确立了一个主题是转型,积极的布局未来,新业态的市场还有一个过程,各方面的因素,导致今年的整体的营收的数据的下滑。

  如陈自立所说,去年家电行业持续低迷。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年空调、冰箱行业零售额分别同比下降4.8%、1.2%,只有洗衣机行业零售额显露涨势。对比同时发布的海尔年报和一个月前发布的美的年报,三大白电企业营收的确都有下调。不过,另两大白电企业营收都在个位数跌幅,唯有格力是大幅下降。

  家电行业观察人士梁振鹏分析,“2015年整个中国空调市场的总容量,还是受制于宏观经济的发展,受制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除了北上广深,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消费者不买房或者买房子的人少了,自然会导致空调销量受影响。格力电器(营收)下降这么多,首先跟2013年、2014年格力电器利用自己作为空调一线品牌的强势地位,向经销商压货(有关系)。另外原因是它的产品结构,绝大多数营业收入就是空调,受制于空调行业的影响非常巨大。”

  实际上,格力此番表现在之前的季报中就已显现端倪。去年年底,记者曾就“格力电器三季报不乐观、营收同比下降17.16%”当面提问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董明珠当时反问道:“企业在每个时间段有调整结构的自主权利吧?”

  董明珠说,“比如我们每年增长200亿的时候,他们说你只踩油门不踩刹车,当我们销售数字下滑的时候,他们又会说格力出危险了。看到我们销售额下滑,但有没有看到我们市场份额在增长?另外,格力未来会有几个主业,在进行转型升级的调整。装备方面,在自动化领域我们全部铺开了,我们还有电机,我也希望能走向世界。”

  提及转型,格力电器在公告中展望,公司将继续以空调产业为支柱,大力开拓发展新能源、生活电器、工业制品、模具、手机、自动化设备等新兴产业,将格力从单纯的家电制造企业向新能源行业及装备制造企业进行产业拓宽。此前,在高调进军手机市场后,格力还在今年3月7日公告称计划发行股票,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进军新能源汽车

  这样的转型之路,颇有些步步惊心的意味。而相对于营收的下降,董明珠更看重格力电器净利润率的持续增长。格力电器在公告中也强调,2015年公司着力转型,主导产品升级,提升内部管理,严控实抓费用、成本,并受益于原材料价格相对稳定,公司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格力市场部部长陈自立表示,看数据不能看表面,更多要看到格力这一两年转型治理取得的进步、盈利能力的增长。前几年净利润率在5、6%,这一两年虽然市场需求不是很好,但是净利润率增长和盈利能力增长得到提升。去年的10.18%提升到12.55%,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布局未来,公司对未来充满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