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百亿元重组案例频出 9家公司完成借壳上市

  • 发布时间:2016-04-28 06:0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壳公司”坐地起价的消息在上一周搅动了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的心,关心自己持有股票的企业是否会被借壳成了一种风潮。在一些互动平台中,不时有投资者向公司提及,是否有企业有借壳公司的意向。

  而相较这些蓄势待动的借壳企业,已经完成借壳上市的公司的投资者,总算能把悬着的心暂时放下了。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共有9起借壳上市案例宣布完成,另有9家公司发布了借壳上市董事会预案。

  近三年同期借壳案例增多

  以1月1日至4月27日为期限,梳理近三年来的借壳上市案例可知,借壳案例呈现突增的现象。

  2014年、2015年的这一时期,两市均未有关于借壳上市的董事会预案发布,而在2016年的这一时期,9家公司发布了借壳上市的董事会预案。其中,有5起借壳上市预案的交易总价值超过100亿元。

  其中,中房股份被借壳上市的预案,涉及的交易总价值最高。

  中房股份拟以其持有的新疆中房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忠旺精制持有的忠旺集团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超过置出资产作价的差额部分为280亿元,由中房股份向忠旺精制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以2015年10月31日为基准日,本次交易置入资产的预估值为417亿元。

  通过本次交易,忠旺集团工业铝挤压及全铝特种车辆业务实现在A股上市,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完成业务转型。在交通运输领域节能轻量化趋势加强、“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工业铝挤压产品和全铝特种车辆业务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9家公司完成借壳

  新光圆成开启双主业时代

  从Wind数据统计情况可知,此前筹划借壳上市的公司中,有9家已经完成借壳上市,其中,方圆支承在4月26日发布公告称,变更公司的证券简称为方圆支承,并在4月28日发布了一季度报告。

  公司在一季报中预测,由于重组完成,自2016年二季度起,公司新增了以房地产开发和商业运营为主业的两个全资子公司“万厦房产”和“新光建材城”。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及对二季度的盈利预测,来源于新增主业的贡献。

  新光圆成此前的主营业务是回转支承生产,不过,最近几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的经营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便成了迫在眉睫的事情。此次置入的资产是新光集团旗下的万厦房产100%股权和新光建材城100%股权,对于此次交易,交易对手方对标的公司的业绩有所承诺。而交易完成后,新光圆成将成为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与商业经营为主,回转支承生产与经营等为辅的双主业上市公司,着力尝试搭建传统机械行业与房地产开发与商业经营行业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公开资料来看,标的公司所在的义乌是知名的国际商贸名城,是“一带一路”的起点城市,这也为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机遇,“我们所在地的‘一带一路’基础良好,这给企业带来了业务拓展的机会,目前公司在新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中东以及古巴等国家和地区均有业务布局。”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壳资源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祥龙电业 6.77 10.08%
2 贤丰控股 6.91 7.30%
3 贵绳股份 10.71 5.62%
4 哈高科 6.74 4.98%
5 丰乐种业 7.07 4.9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兰州黄河 9.01 -3.12%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三毛B股 0.97 -2.62%
5 *ST普林 8.52 -2.29%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