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新年以来549家公司股东增持 耗资289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2-05 01:3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夏 芳  责任编辑:李乔宇

  进入2016年以来,A股资本市场股指一路下挫,其中,上证指数从2015年12月31日的3570点,一路跌跌不休,截至2016年2月4日,24个交易日,指数接近千点的跌幅。同样,多数上市公司股价出现拦腰斩,很多个股再次跌回2元、3元时代。面对公司股价的持续下跌,抱着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满满的上市公司的股东们,纷纷拿出真金白银来增持公司股票,当然,减持公司股票的也大有人在。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公司股票主要是告诉投资者,公司管理层是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的。但是,在股市出现持续下跌,触及公司股东质押股票警戒线时,上市公司不得不增持公司股票。

  549家上市公司增持股票

  截至2月4日,沪深两市共有73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减持公司股票,其中有549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有161家公司股东减持,2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持股变化持平。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自1月1日至2月4日,沪深两市共有549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公司股票,涉及股东人数1095人,增持变动次数1736次。549家上市公司累计增持公司股份数量22.3亿股,增持参考市值约为28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的名单中,以股东增持变动次数统计,股东增持变动次数在10次以上的有30家,加加食品股东变动次数最多为61次,涉及股东人数53人,净买入股份数合计5088.12万股,增持参考市值4亿元。其次是通威股份,公司股东增持股票次数为52次,涉及股东人数14次,净买入股份数合计274.3万股,增持参考市值3469.26万元。上海莱士3个重要股东46次增持公司股票,增持参考市值17亿元。四方股份10位股东增持公司股票27次,增持参考市值279.32万元。

  按照增持金额来看,增持参考市值超过1亿元的有75家,其中,长江证券、上海莱士和胜利精密三家公司的重要股东增持动用现金超过10亿元。长江证券股东花了22.15亿元增持公司股票数量1.89亿股。上海莱士三位重要股东分46次增持公司股票4044万股,涉及金额17亿元。而胜利精密股东花了14.49亿元,增持公司股票6912万股。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股东自1月份以来不断增持,一方面因为进入2016年以来,A股在国内外各种因素的集中爆发与综合影响下,进入持续缩量下跌的阶段,因此主要股东对上市公司进行一定增持,为了体现出主要股东对上市公司稳定经营和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由于A股下跌后接连引发诸如股权质押触及警戒线甚至平仓线等更多连锁负面效应,主要股东增持股份也有助于负面效应对股价的压力,最后是股价持续下跌时,进行增持的成本也相对较低。

  部分公司因股权质押触红线

  事实上,A股市场2016年以来的持续下跌,不少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潜在的风险集中体现。进入1月份以来,两市先后有多家上市公司因为控股股东所质押股份触及警戒线而被迫紧急停牌。也有不少公司因股权质押触及警戒线而增持公司股票。

  1月26日,A股新年第四次上演千股跌停,当日晚间,包括齐心集团冠福股份锡业股份海虹控股在内的四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大股东所质押股份接近警戒线或触及平仓线。

  齐心集团公告称,控股股东齐心控股质押给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福园支行的股票接近警戒线及平仓线。齐心控股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8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41%,已用于质押融资的股份为0.9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6.55%;齐心控股已质押融资股份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为53.74%,质押股份的融资警戒线为14.2元-17.3元,平仓线为12.7元-15元,该质押股份已接近或达到警戒线和平仓线。

  海虹控股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海恒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质押给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截至公告日,中海恒持有公司股份共计2.4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64%,质押公司股票总计1.87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票的75.08%。其中,质押给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4000万股股票平仓线为22.8元,该笔质押股份已触及平仓线。

  值得注意的是,海虹控股、齐心集团主要股东在宣布公司股东质押股票触及警戒线之前,公司的主要股东已经在增持公司股票。海虹控股主要股东于1月9日增持公司股票597万股,增持市值约为2亿元。而齐心集团8位主要股东于1月16日增持公司股票71万股增持参考市值为1201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