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恒大36亿购得A股“壳资源”

  • 发布时间:2016-04-26 09:02: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24日,恒大地产发布公告,以3.79元/股从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国大集团收购嘉凯城约9.52亿股股份,合计金额约36.1亿,占总股本52.78%,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业内称,这可能意味着恒大将通过借壳上市方式回归A股,其在香港股市的私有化步伐也将提速。

  13日,停牌多日的浙江省国有上市房企嘉凯城发布公告称,其三大国有股东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占总股本比例28.46%)、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占总股本比例15.02%)和浙江国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总股本比例9.3%)基于战略发展需要,拟联合通过公开征集投资者并协议转让方式转让共持有的52.78%股份。

  此前就已有消息称,恒大一直有意收购嘉凯城,双方已经谈判数月。24日的恒大地产公告,终于将此番收购传言坐实。

  公开资料显示,嘉凯城作为浙江国资委旗下的房地产平台,业务布局主要集中在上海、杭州、苏州等长三角区域城市,目前拥有约50个项目,剩余总可售面积近600万平米。

  通过对嘉凯城的收购,恒大可以借此增加土地储备资源,尤其是增加一二线城市的项目数量占比。而除了嘉凯城在长三角的土地储备,嘉凯城的A股上市平台无疑也对恒大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与IPO不同,借壳上市无需经过长时间的排队,可迅速实现A股上市。借壳上市成为许多境外上市的内地企业回归A股的主要途径。数据显示,2015年,在A股市场成功的借壳交易达50单,总交易额突破3580亿元,两个数字均创十年来新高。

  随着近年国内资本市场改革,A股市场空前活跃,由此也引发了中概股的回归潮。境外上市的内地企业要回归A股,实施私有化是关键的一环。截至目前,共有32家中概股正在进行私有化,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也有不少谋求回归,如刚刚在上月底宣布私有化的万达商业。

  恒大地产回归A股的计划早在两年前即有端倪。去年,恒大共回购约19.23亿股,前年回购17.63亿股,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近75%。

  为何恒大要回归A股?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内房股与A股地产股估值差距较大,与刚宣布私有化的万达商业类似,恒大同样认为自身股票估值偏低。

  以同为“两千亿俱乐部”的龙头房企万科A绿地控股为例,两者的市盈率分别为15倍与24倍,而恒大市盈率约为6倍。万科、绿地,市值分别高达2697亿元、1573亿元,恒大在港股的市值则仅约为652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