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欣克利角核电站投资决定或于9月敲定

  • 发布时间:2016-04-26 00:51: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外媒报道,法国经济部长艾玛纽埃尔·马克龙24日表示,法国电力公司(EDF)有关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可能会在9月作出。该投资决定一再拖延难以定音,令外界对于该项目是否能顺利进行的疑虑再次上升。

  马克龙当日重申,政府支持法国电力公司推进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马克龙对法国《星期日报》表示,有关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可能在9月作出,他还表示相关决定不应当再被拖延。

  法国电力公司在欣克利角新建核电站的项目,是英国数十年来最大的核电站项目,总造价将高达180亿英镑(约合270亿美元),也是全世界造价最高的核电项目之一。由于造价高昂,包括工会代表在内的公司内部对于项目的推进一直存在一些分歧,尤其是对该项目给公司财务状况带来的风险存在担忧。有关该项目是否继续推进的最终投资决定也数次推迟。原先外界预期最终的投资决定会在3月底作出,但后来推迟至5月12日的年度股东大会。法国电力公司近日又决定将时间表再次延后,以便有更多的时间与工会代表进行磋商。

  法国电力公司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计划在英格兰西南部的萨默赛特新建两个反应堆。马克龙表示,如果想要继续推进在萨默赛特新建反应堆的计划,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即法国电力公司财务状况的改善、与工会磋商的进展,以及制定措施保障建设进度能够与计划一致。

  法国电力公司近年来债务压力不断上升,债务高达370亿欧元(约合420亿美元),业绩表现不佳,去年净利润大幅下滑近70%。法国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让-伯纳德·莱维上个月表示,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的融资状况目前正面临挑战,公司正在向法国政府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法国政府持有法国电力公司85%的股份,一直力挺该核电站项目。马克龙表示,对萨默赛特两个反应堆的投资相当于法国电力公司一年的投资支出,不会对公司整体的财务状况造成冲击,也否认了法国政府将从该项目中抽身的传言。马克龙表示,该项目将有助于推进法国相关技术的进步。法国政府22日宣布将向法国电力公司注资30亿欧元(约合34亿美元),此举为一项40亿欧元(约合45亿美元)增资计划的一部分。

  据法国电力公司介绍,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如果按计划完成,可以满足英国总用电需求的7%,并创造2.5万个就业岗位。该核电站计划2025年开始供电,但是最终投资决定一再延后,令外界预计,即使最终决定继续推进,该核电站项目开始供电的时间可能也将再次延后,事实上这一时间表已经比最初的计划推后了八年。

  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在英国也存在一些争议,在战略、环保和技术等层面上均面临质疑。英国政府目前同意该项目的电价在35年内得以保持在92.5英镑每兆瓦时,为目前电价的约两倍。外界批评称这一电价水平过高。此外,还有人担忧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会像法国电力公司在芬兰和法国等地的项目那样经历一再拖延。

  去年10月,法国电力公司与中广核、中核达成协议,将共同组建联合体开发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欧盟近日也批准了这一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