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乐视凶猛祭出硬件免费大招 业界关注会否成常态

  • 发布时间:2016-04-15 07:25: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 燕  责任编辑:阎明炜

  对于硬件价格这个靶,乐视出手一次比一次狠。

  从微利、零利到负利,乐视硬件这次祭出的是免费大杀招。

  4月14日零点,乐视生态正式面向社会开启“硬件免费时代”,在这一天,用户仅需要购买乐视会员服务,硬件便可以0元带回家。

  可以看出,此次乐视所谓的“硬件免费”,本质上与运营商一直以来的“存话费送手机”并无两样。所不同的是,运营商倚仗的是自己的通信网络,乐视倚仗的是它的内容服务。

  中国互联网情报通信信息专家付亮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乐视414硬件免费活动在中国不属首创,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一直在做类似的事,例如中国联通“4G全国套餐存费送机合约”等营销活动,用户市场也很乐见和参与此类活动。但电信运营商的宣传比乐视差了几十条街。

  付亮还认为,乐视的炒作功力明显超过了其他厂商(包括善于宣传策划的小米、360,更不用说格力、TCL)。他强烈建议运营商在“订两年手机套餐送iPhone6S”后再全国推出“交宽带合约,送智能电视”的“硬件免费”促销活动。

  除了业界看好这种模式,乐视用实战数字证明了“硬件免费”的商业冲击力。

  据乐视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晚间8点,20个小时,19.3亿元,刷新乐视生态单日总销售额纪录。其中乐视会员总收入突破16.8亿元,超级电视总销量44.3万台,超级手机总销量51.6万台,智能硬件及衍生品总销售额7200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硬件免费模式下,乐视超级电视、超级手机及衍生品大卖,意味着乐视依托乐视生态打造的生态经济已初见规模型。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表示,乐视逐步放弃附着于硬件上的品牌溢价、渠道溢价、硬件溢价甚至于硬件成本本身,终端从微利、零利、负利,直至逐步实现免费,目的就是以非核心价值的硬件价格为切入点,推动现有的消费模式的变革、形成全新的用户生态消费观。

  事实上,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采访,在乐视整个生态体系中,视频内容的资源和服务,是乐视最核心的竞争力。有准备入手乐视超级电视的用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主要就是看重他们家的内容。

  关于这一点,准备引领硬件免费商业模式的贾跃亭想必看得更清楚。乐视的硬件虽然免费,但它有积累多年的内容服务用来收费,反观其他硬件厂家,还没看到哪家有这样的内容实力。而其他视频网站,又缺少自己的硬件。看来,最终能跟拥有全产业链的乐视在“硬件免费”上有一拼的只能是电信运营商了。

  如果乐视将414的“硬件免费”常态化,对于其他硬件厂商来说将是噩梦。

  据悉,包括小米科技、360手机、暴风科技、熊猫TV、创维、LG、三星在内的企业纷纷表示高度关注乐视生态硬件免费模式,均对长期硬件免费对于企业的经营压力表示质疑。

  乐视免费模式是否会常态化?《证券日报》记者得到的答复是,“目前,硬件免费只限4月14日这一天。”

  也有分析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乐视此举是借硬件提高内容收入,进而提高上市公司估值。

  但不论如何,对乐视生态而言,其会员收入的暴涨意味着其独有的生态会员模式已经得到用户认可,这无疑提升了乐视生态投资人的信心和公司市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