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黄山旅游牵手VC教父阎焱 年前接触即有征兆

  • 发布时间:2016-04-15 07:30: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淼  责任编辑:阎明炜

  背靠黄山风景区这一“金山”的黄山旅游(600054),日前与北京含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含元资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外,有“VC教父”美誉的阎焱,将成为黄山旅游的发展战略顾问,助力公司投融资。

  实际上,阎焱和黄山旅游年前即有接触,这次合作或在市场意料之中。

  黄山旅游昨日发布了2015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65亿元,同比增长11.73%,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长41.36%,并拟每10股转增5股派现1.8元。

  据悉,含元资本是一家致力于精品投行业务的“元投行”,主要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金融咨询方案,提供创新性运营模式。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去年12月28日,含元资本与赛富基金联合宣布,赛富基金已顺利完成对含元资本的增资入股,成为含元资本大股东,同时赛富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出任董事,目前已完成工商变更。

  阎焱是安徽安庆人,在资本市场有“VC教父”之称。除受聘黄山旅游发展战略顾问外,阎焱还是中国石化、中粮包装、华润置地、TCL集团蓝色光标等公司的独立董事。

  国资背景的黄山旅游,资本运作确非所长。但在2015年报中,黄山旅游把“强化资本运作,用好融资投资平台,提升整体实力”列成公司经营计划的第一要务。2016年,黄山旅游将加快外延拓展,着力推行“旅游+”,逐步拓展旅游相关板块,以避免业务单一而受经济及环境影响。

  上述合作早有铺垫,今年2月6日,黄山旅游及控股股东黄山旅游集团举行2016年企业发展战略座谈会,阎焱及含元资本董事长胡煜都应邀参加了会议。

  根据黄山管委会官网介绍,作为重要嘉宾,阎焱在会上分析了国内外旅游发展态势,同时结合黄山旅游现状,提出大旅游概念,并就解决自然增长与外延扩张、提高资本利润率和设立产业基金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牵手虽好,但注意合规也很重要。有证券人士向记者表示,年报尚未披露,提前与投资机构交流未披露的经营信息及未来计划,有信息披露不严谨的嫌疑。

  另据相关人士分析,如果黄山旅游在年报披露前邀请机构投资者参加公司内部会议,并向其详细分析2015年经营情况、近期改革措施以及未来业务拓展方向,多少有些“不合适”。“年报窗口期一般在披露前一个月内,但无论什么时候对外公布尚未正式对外披露的敏感信息,都会构成违规”。

  具体是否违规,可能就要看黄山旅游董事长当时向机构分析的2015年经营等信息的“详细”程度,如果“一不小心”提前泄露年报数据等敏感内容,肯定不妥。如遇到双方接洽难以避免敏感信息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应该与机构投资者签定保密协议,并向交易所和证监会派出机构进行内幕信息知情人员报备,严格控制这些内幕信息知情范围。

黄山旅游(60005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