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沱牌舍得去年净利遭腰斩 天洋入驻能否力挽狂澜

  • 发布时间:2016-04-12 07:19: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继五粮液披露年报后,另一家四川白酒上市公司沱牌舍得 (600702)于4月11日晚间交出了2015年成绩单。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1.56亿元,同比下滑19.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2.81万元,同比下滑46.76%;基本每股收益0.0211元。公司拟以2015年末的总股本3.37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0.1元(含税).

  未完成2015年预期目标

  沱牌舍得是四川白酒六朵金花之一,公司主要产品有酱香型产品天子呼、吞之乎等,浓香型产品舍得系列酒、沱牌天曲系列酒、陶醉系列酒、沱牌特曲系列酒和沱牌大曲系列酒等品种。

  2015年业绩从分季度来看,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沱牌舍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3.12亿元、1.89亿元和3.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7.15万元、237.43万元、-279.48万元和317.71万元。

  2015年,白酒行业延续了近三年的“深度调整新常态”,尽管有回暖的迹象,但是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仍未恢复元气。因此,沱牌舍得也未能完成其预定目标。

  2015年度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预计营业总成本17亿元;实际实现营业收入11.56亿元,实际发生营业总成本11.44亿元;分别完成计划的64.23%,67.29%。未完成计划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积极帮助经销商消化库存,控量保价,酒类产品销售量减少;另外公司进行了营销机制改革和产品体系的调整,对酒类产品的销售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年报透露,去年公司中高档酒和低档酒分别实现收入7.24亿元和2.37亿元,较上年分别同比减少10.21%和47.43%,毛利率分别减少1.43个百分点和9.48个百分点。低档酒不仅营业收入大幅减少,而且毛利率也大幅降低。

  2016年预计实现收入20亿

  对于白酒的发展形势,沱牌舍得在年报中指出:经过近几年的深度调整,白酒市场已基本止跌,出现了弱复苏迹象,高端白酒景气度有所回升,不过整个行业还处于调整阶段,复苏之路或将漫长。未来,健康饮酒、理性饮酒的消费理念将深入人心,消费者的品牌意识将进一步增强;高端白酒区域化趋势明显,中端白酒消费量大幅度提升,低端白酒品牌化步伐逐渐加快;个性化、功能性产品需求加大,低度、优质的白酒产品将是未来消费的方向。

  根据沱牌舍得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和2016年生产经营计划,结合今年的行业形势,2016年公司预计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营业总成本18.5亿元。

  另外,沱牌舍得的国企改革进展也值得期待。2月19、20日,在沱牌舍得2016年年度销售动员大会上,天洋控股的执行董事刘力以营销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出席会议,天洋集团的人员正式入主沱牌舍得的核心岗位,沱牌改革大幕已经拉开。

  中泰证券指出,目前股权转让已经提交省政府审批,顺利的话天洋可在今年二季度正式成为公司的大股东,天洋的执行董事刘总在此时已提前入主沱牌销售公司,进度快于预期,体现出天洋对沱牌混改的迫不及待。沱牌舍得正将成为白酒上市公司中民营资本占比最大的一家公司,资本天生的逐利性也必将驱动着公司在人员结构、规章制度、销售目标等方面做大幅的调整,公司也有望在这次重大调整中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舍得酒业(6007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