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白酒产业筑底:六成公司净利实现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白酒行业调整三年,走到2015年第三季度,终于有走出寒冬的趋势。目前已披露第三季度成绩单的酒企中,大部分已经出现止跌回涨,而在前三季度,亏损的上市酒企中,仅剩下 皇台酒业 (000995.SZ)一家。

  六成公司净利实现增长

  目前,国内17家白酒上市公司中,已有16家披露第三季度成绩单,相比2014年,大面积的业绩负增长情况已经有明显改善。净利润下滑的公司只剩4家,包括 五粮液 (000858.SZ)、 山西汾酒 (600809.SH)、 伊力特 (600197.SH)与 沱牌舍得 (600702.SH),同比分别下滑2.39%、8.1%、15.66%和34.98%。

  大部分酒企业绩实现了增长,其中,白酒大佬 贵州茅台 (600519.SH)营业收入达231.49亿元,同比增长6.59%;净利润121.27亿元,同比增长6.6%。 洋河股份 (002304.SZ)以及 老白干酒 (600559.SH)则实现双位数增长,洋河股份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1.02%和12.01%,达到136.61亿元及44.61亿元;老白干酒则分别增长了22.78%和25.94%。六成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

  即便是2014年一同出现亏损的“难兄难弟” 酒鬼酒 (000799.SZ)、 水井坊 (600779.SH)也已止亏,前者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101.33万元,同比增长180.25%,后者前三季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为7074.58万元。该公司2014年同期亏损了1.399亿元。

  同花顺 iFinD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仅有皇台酒业在前三季度仍处于亏损状态。1~9月,其净利润亏损137.34万元,营业收入0.57亿元,不过该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将在500万~1000万元之间,皇台酒业称,增长是因为主营业务收入逐渐回升,全资子公司新疆安格瑞的番茄业务将实现销售收入,带来经营业绩的增长。

  盛初咨询董事长王朝成认为,2015年第三季度,很多白酒企业业绩恢复,一方面是由于行业正在触底;另一方面是由于2014年同期大幅下滑,所以2015年前三季度,大部分出现增长,不过,由于行业调整还没结束,“2016年第一季度可能会比2015年差”。

  前三季度实现双位数增长的洋河股份对短期市场也存在担忧,朱伟认为,目前行业受到经济环境影响还比较大,“经济和白酒行业的相关性可能超出我们很多人的想象,经济看上去和白酒行业隔很远,GDP数字看着很抽象,但2015年经济下行,GDP从9%到7%对白酒行业的影响不小”。

  “相信从今年中秋市场来看,很多厂家和经销商也感受到了白酒销售的寒冷。一个白酒销售的大省,几乎没有一家中秋销售是增长的。所以短期来看,白酒受到经济影响会比较大。”朱伟认为,不过,他依然看好白酒长期的未来,他甚至认为,基于白酒的刚性需求、收入水平提高以及通胀,白酒未来可能是一个万亿的产业。

  并购重组将会越来越猛烈

  在王延才看来,白酒行业处在一个筑底期,行业的新格局出现了,但是行业内部结构在深度重构。他透露,2015年1~8月,行业累计产量是809万千升,同比增长3.82%;销售收入按工业系统统计是3390多亿元,同比增长6.49%;利润为458亿元,同比增长6.85%。“现在是我们筑底向好的阶段。高端价位消费受到了抑制,但是 老百姓 消费、商务消费却没有掉下去,维持了比较好的和社会相适应的价格区间,所以效益的增长高于量的增长。”他表示。

  王延才认为,就目前来看,未来会出现以不同主线为纽带的产业集团,高端一线的品牌,如茅台、五粮液,通过这两年的调整已经稳定见底了,次高端的品类价位竞争仍将继续,它们之间的竞争将会促使我们的产业结构发生变化。

  今世缘 酒业(603369.SH)副总经理胡跃吾坦言,在一个成熟市场上,竞争的最终局面是双雄争霸,在白酒行业竞争加剧的时期,茅台、五粮液的地位反而得到巩固。而过去黄金发展期,凭借香型、风格,从营销手段上获取消费的品牌已经败下阵去,所以今世缘也要错位竞争,“我们也在转型,将把做中国婚庆产业的整合者、领导者作为战略定位”。

  2015年以来,一些表现不好的白酒公司已经开始成为被收购的对象,天洋集团就以38亿元竞购沱牌舍得的控股权,洋河股份更披露,实施的“双核驱动”战略中,一个重点是并购。

  王延才认为,十三五期间,白酒行业的竞争强度会不断提升,企业的兼并重组将会在一定规模下展开,“现在已经有一些企业在兼并重组上迈开了步伐,过去行业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兼并,但那些往往是业外资本,现在业内强势品牌的兼并重组已经开始显现,并且会越来越猛烈”。

  对于白酒的未来,王延才也表达了担忧,从目前来看,红酒、预调酒等作为白酒的一种替代品正在上升,白酒作为烈性酒在酒类饮料的比例正在下降,“所以我们要有一种思想准备,必须研究怎么适应这种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