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山西焦化拟45亿收购大股东旗下煤炭资产

  • 发布时间:2016-04-06 07:32: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宁  责任编辑:阎明炜

  4月5日晚间,山西焦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5.61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山焦集团发行约6.91亿股,并支付现金6亿元,合计作价44.75亿元收购其持有的中煤华晋49%股权。同时,公司拟以不低于5.61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2亿元,所得资金净额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及偿还公司银行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西焦化所处的焦化行业属于传统工业,资金和技术壁垒不高,当前行业产能过剩,并且业内企业数量众多,处于完全竞争状态。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行业现状,公司虽积极应对,但仍然难以扭转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滑的局面。

  最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持续下滑,2015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3.66亿元,净利润亏损8.31亿元。

  相比之下,收购标的中煤华晋主要经营煤炭开采、加工、销售(原煤、精煤及副产品),电力生产等业务。在煤炭行业整体低迷的行业背景下,中煤华晋近年来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以及明显的竞争优势。据披露信息显示,中煤华晋2014年和2015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50亿元、36.7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14亿元、6.19亿元(数据未经审计)。

  此次交易完成后,山西焦化将直接持有中煤华晋49%的股权,中煤华晋将成为公司重要的联营企业。由于中煤华晋盈利能力较强,公司将从中煤华晋获得较为可观的投资收益。此外,通过配套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能够有效改善公司的财务结构,降低公司的财务成本。

山西焦化(60074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