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业绩大降八成 广汇能源高负债运行

  • 发布时间:2016-04-05 14: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清  责任编辑:曹霁晨

  3月初,广汇能源获得国开行发展基金4亿多元的资金支持,而在刚过去的2月份,广汇能源发布的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融资的申请刚获得通过。《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8.32%,明显高于同行业48.31%的平均水平,且保持缓慢上升趋势。

  而在其近期发布的《2016年投资计划》中,在行业一片哀嚎的背景下,广汇能源2016年的资本投资高达84.5亿元,且新增融资净额达34亿元人民币,继续保持高负债运行和激进投资的态势。本报记者同时发现,在其1月29日发布的2015年业绩预告中,公司2015年业绩利润大幅下滑80%~84%左右。

  昔日民营能源企业标杆的广汇能源何以频频发债?广汇能源在回复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处于向能源业务转型的过渡期,建设项目投资金额大,因此公司债务融资增长较快。

   持续高负债运行

  “本次增资实质上是向公司提供低息融资,有助于公司股价企稳。”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海杰表示。不过目前传统能源产业下行趋势明显。

  而就在一月前,广汇能源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已获得通过。分析人士称,广汇能源此举意在实现融资的同时,也试图提升公司低迷的股价。

  记者翻阅广汇能源2016年投资计划发现,其2016年拟投资框架计划总额合计84.5亿元,而2016年度预计将新增融资净额34亿元。

  而截止到2015年末,公司已通过银行借款、公司债券、票据融资、融资租赁、短期融资券等方式实际新增融资总额32.52亿元,占2015年初计划融资总额的50.03%。

  广东油气商会信息部部长姚达明认为,广汇能源进行全产业链布局,需要钱的地方很多,未来上升空间看好,应该具有长线投资价值。不过目前行业形势低迷,高负债运行无疑将面临更大压力。

  而连续发债的广汇能源资产负债率也一直居高不下,记者注意到,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8.32%,高于同行业48.31%的平均水平;公司短期借款及一年以内到期的长期借款金额合计达59.03亿元,处于相对较高水平,且呈现缓慢上升势头。公司近年来每年均需支付大量利息,直接影响到公司经营业绩。

  业绩“变脸”

  相较公司持续高位的负债,广汇能源还有更为现实的困扰。

  1月29日,广汇能源发布的2015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将减少80%~84%左右。

  而对于业绩大降的原因,广汇能源解释称,2015年国际、国内经济低迷并持续下行,导致有效需求严重不足,能源行业面临严峻形势,国内煤炭企业基本上陷入全行业亏损,煤化工企业也大多处于保本的边缘,整个能源行业进入寒冬期。在市场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公司预计2015年度继续实现盈利,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业绩大幅下降。

  对照去年底广汇能源发布的2015年三季报可以发现,其前三季营业收入为37.96亿元,同比下降24.14%,1月~9月公司净利润为3.42亿元,同比下降77.97%。可以看出广汇能源业绩下滑幅度仍然在扩大。

  具体到公司各个主营板块:公司前三季度煤炭产量538.63万吨,同比下降44.98%;煤炭销量432.23万吨,同比下降41.84%;前三季度LNG产量5.24亿立方米,同比下降27.10%,销量7.32亿立方米,同比下降7.34%;三季度产销受影响,其中甲醇产量11.33万吨,环比下降35.07%,甲醇销量环比下降43.16%。

  公司各主要板块业务下滑明显,三季度还出现了季度首亏。

  姚达明认为,受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影响,目前整体能源产品市场价格确实处于历史低位,拉低业绩。但相较于上半年产销量的增长,广汇能源三季度各产品产销量下滑明显,说明公司在业绩压力下放缓了投资步伐,但依然面临亏损风险。

  记者注意到,2014年,广汇能源实现营业收入67.17亿元,同比增长39.79%,公司实现净利润16.38亿元,同比增长118.09%。然而不到一年间,其业绩便急转而下。

  “业绩突变,能源价格低迷是重要原因,也与广汇能源前期摊子铺的过大、投资步幅迈的过大有直接关系。”姚达明表示。

广汇能源(60025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