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宇通客车去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增176.1%

  • 发布时间:2016-04-05 02:31: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宇通客车4月4日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2.11亿元,同比增长21.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35亿元,同比增长35.31%。其中,新能源客车成为公司2015年的最大亮点,全年销售突破2万台,同比增长176.1%。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快海外市场的拓展步伐,并取得逆势增长的成绩。

  新能源汽车业务高速增长

  2015年,宇通客车累计完成客车销售67018辆。在国内市场,公司紧抓新能源市场爆发机会,纯电动产品取得突破,新能源客车合计销售20446台,同比增长176.1%。

  作为客车市场的龙头企业,宇通客车的新能源客车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从2015年的情况来看,公司客车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但新能源汽车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仅有16.5%,提升空间明显。

  关于今年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对公司的影响,群益证券认为,2015年6-8米新能源客车补贴较多,公司去年6-8米新能源客车销量占比40%以上。而今年6-8米补贴退坡较多,8米以上的高性能产品补贴不变,预计今年公司8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占比将明显提升,其单价和毛利率都将比8米以下客车高。另外,公司在动力平台、整车控制、驱动技术等关键技术领域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和工艺改善,“五合一控制器”等技术促进成本不断降低。虽然新能源客车补贴金额逐年降低,但因为动力电池价格的降低、技术进步与工艺改善,公司预计未来毛利水平将保持基本稳定。

  今年年初,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启动了针对新能源补贴发放“骗补”的检查。群益证券指出,此举将对没有核心竞争力的生产企业打击较大,有助于促进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宇通作为新能源客车龙头,新能源客车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政策扶持也有利于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进一步增长。国务院2月24日召开常务会议,要求扩大城市公交、出租车、环卫、物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比例,中央国家机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要提高到50%以上。2015年11月3日,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工信部还发布《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考核办法(试行)》,将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的比重作为对各省市考核的重要指标。政策的扶持有望维持新能源客车销量的较高增长。

  海外市场拓展加快

  除了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宇通客车在海外市场方面也加快了拓展的步伐,2015年实现逆势增长。

  因人民币汇率波动及主要出口市场的短期需求波动,2015年中国客车出口情况出现暂时下滑,当年中国产5米以上客车出口数量同比下滑24.41%。在行业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宇通客车实现客车出口销量7018台,同比增长7.3%。2016年,公司将继续深耕传统出口市场,并重点培育和拓展新的市场需求。

  据了解,目前公司产品已远销英国、法国、俄罗斯、委内瑞拉、古巴、澳大利亚、菲律宾、沙特、尼日利亚等130多个国家与地区,受到客户的普遍信赖,并在阿联酋(迪拜)、澳大利亚、俄罗斯、委内瑞拉、古巴等建立多家子公司或办事处。

  公司的服务网络也已经覆盖全球主要市场。其海外服务网络由160余家授权服务站、270余个授权服务网点组成,服务工程师与维修技师常驻服务地,保障客户的产品运营需求。同时,在阿联酋(迪拜)、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建立多个配件中心库,覆盖主要市场的配件供应。并与康明斯、采埃孚、美驰等多家世界知名汽车总成供应商签订了联合服务协议,为车辆提供联保服务。

  中信证券指出,宇通客车具备全球领先的技术和制造能力,海外市场的有效拓展有助打开长期增长空间,受益于全球领先的技术和制造能力、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等因素,预计2016年客车出口量有望实现20%的增长。

宇通客车(6000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